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拟入主置信电气 后续整合或酿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0年上半年成功入主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之后,国家电网再次将触角伸向了其上游的设备供应商置信电气。

  经过2个半月的筹划,置信电气昨日公告称,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科院拟以其持有的9家公司股权认购置信电气非公开发行6041.35万股股份,并受让置信集团、东方国际、上海电力实业持有的置信电气部分股权。若交易完成,国网电科院将替代徐锦鑫夫妇成为置信电气第一大股东。

  国泰君安指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引发市场预期国家电网设备平台整合提速。昨日,置信电气股票复牌,当天涨停。

  微弱优势拿下控制权

  根据重组预案,国网电科院以其持有的上海联能66%股权、福建和盛60%股权、山东爱普49%股权、山西晋能49%股权、河南豫缘30%股权、河南龙源30%股权、帕威尔电气90%股权、重庆亚东亚78.995%股权、宏源电气77.5%股权认购置信电气6041.35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置信电气称,交易标的预估值为6.89亿元,净资产增值率约58.76%,相应发行价为11.40元/股。

  为获得置信电气控制权,国网电科院还分别受让置信集团、东方国际、上海电力实业持有的置信电气3637.45万股、1821.75万股、5465.25万股股份。

  若上述交易获批,则国网电科院预计持有置信电气约24.98%的股份,徐锦鑫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预计由32.54%降至24.28%,持有国网电科院100%股权的国家电网将取代后者成为置信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置信电气是国内专业从事非晶合金变压器(简称“非晶变”)生产和销售的领跑者。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认为,“非晶变”相对于传统的变压器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作为配网节能的重要一环具备显著的战略地位,这是国家电网进行战略布局的重要原因。

  不过,国家电网以微弱优势入主置信电气可能引起公司治理结构不稳定风险,但也引发国家电网有望将置信电气整合为变压器业务大平台的预期。

  整合上游遭垄断质疑

  本次重组完成后,置信电气将成为国家电网相关的唯一以非晶变为主的配电变压器产业平台,同时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的设备供应商。国家电网表示,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完善非晶合金变压器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强与上游原材料厂商的合作。

  然而,国家电网频频出手收购电气设备商也惹来公众的广泛质疑。早在2009年国家电网欲进驻平高电气与许继电气时,反对声就不绝于耳。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甚至通过内参向高层陈情。

  批评人士指出,输变电设备制造是电网公司的辅业,本来应该被剥离出去,实行主辅分离。国家电网收购上游制造商企业,形成自产自销的模式,有垄断之嫌,亦与电网主辅分离改革背道而驰。

  此外,本次重组后,国网电科院部分下属企业及国家电网下属的福州天宇电气、许继变压器等与置信电气存在同业竞争。国家电网承诺,将在3-5年内彻底解决天宇电气与置信电气的同业竞争;同时,对于许继电气旗下的许继变压器,国家电网将支持置信电气购买许继变压器与其存在同业竞争的业务,或确保许继变压器进行业务调整或将该业务对外转让。

  

热词:

  • 电网公司
  • 国家电网公司
  • 电气部分
  • 投资机会
  • 国网
  • 南方电网
  • 电气设备
  • 电科
  • 涨停
  • 非晶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