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浙江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约4% 居全国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杭州市开始实施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各种优惠举措,鼓励大学生自食其力,在杭州闯出一片新天地。

  3年过去了,有多少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圆了自己创业梦?在创业路上,他们碰到了什么发展瓶颈?是否有成功模式值得他们去借鉴?

  昨天,在杭州市召开的大学生创业模式研讨会上,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调研发现,大学生创业氛围日渐浓厚,目前杭州市注册成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已达4560家,参与创业的大学生9960余人,直接带动大学生就业18850余人。

  尽管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屡遇瓶颈,但还是逐渐形成了8种创业成功模式,值得即将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们借鉴。

  创业现状

  浙江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4%左右,为全国最高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这些年,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在全国各省区市当中是最高的,大概在4%左右,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而全世界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是10%左右。

  为全面深入了解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运营发展情况,提供更好的服务,扶持青年创业成才,共青团杭州市委(大创联盟)、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大创办)、杭州市工商局、杭州市财政局联合开展了“关注大创企业发展,关爱创业青年成长”系列调研,探索建立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指数研究体系。

  调研自今年6月30日正式启动,覆盖了全市4318家各行各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和邮件访问等形式,全面完成了对4000余家调研目标的走访。问卷回收率51%,其中问卷有效率52.3%。

  调研发现,75%左右的被调查的大创企业规模小,不少大创企业只有两三人,组织机构不健全,盈利甚少,经营困难,没有完整的财务数据。

  “大创”企业善于捕捉新鲜事物,IT、文创、电子商务等占了57%

  经过首个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扶持、推进,杭州市先后出台了大学生实训工程、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大学生创业企业联系制度、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举措。

  这些措施帮助杭州大创企业实现了资源更加灵活有效整合,促成了杭州多样性的创业模式,其中,导师+项目,导师+资金,团队+项目,网络+实体,创意+资金,大赛+孵化等最为常见。

  调研发现,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在于善于跳出传统,捕捉社会新奇事物。大学生创业企业中,IT软件业占18%,文化创意产业占17%,电子商务、网络游戏产业占22%,零售业占20%。

  32.9%的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创业行业的理由是“属于新兴产业,市场成长率可观”,24.3%的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创业行业的理由是“市场份额还未占领,潜在市场大”。

  94%的大学生创业者年龄在26至30周岁之间

  近年来,杭州各部门开展了各类创业讲座,创业宣讲活动。全市所有高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设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和创业社团,绝大多数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在高校学生群体和社会中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氛围。

  94%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年龄在26-30周岁之间,在创业前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占65%。58.3%的大学生创业者因为对行业熟悉、易于发挥自身优势,而选择该行业创业。

  五大瓶颈

  集资途径少,集资数额小

  调查发现,大学生创业普遍缺乏创业资金。

  目前我国的创业投资机制尚不健全,能通过商业贷款、亲友资助、政府资助等方式获得创业启动资金的创业者寥寥无几,资金不足是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普遍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

  调查显示,72%的大创企业是通过创业团队集资获得的资金,只有9.74%的大创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5.19%的大创企业获得了创投、风投,5.19%的大创企业享受到了政府创业基金,1.95%的大创企业得到了导师资助。集资途径少,集资数额小给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造成了很大局限性。

  创业经验欠缺

  创业者不仅缺乏创业行业的相关知识,也缺乏创业的经验,单凭一腔热血,在团队建设和管理、市场行情的把握等方面有很大欠缺。

  调查显示,28%的创业者是一毕业就创业,近34%的大学生创业者从未有过自己创业行业的从业经验。

  缺乏核心技术或优势项目

  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不少行业饱和度高,企业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市场竞争力。

  调查发现,注册持有自己独立品牌的大创企业不到30%,很多大学生企业在创办多年后依然规模很小,利润也少,企业缺乏竞争力。

  缺乏风险意识

  不少大学生盲目创业,缺乏必要的创业素质,对创业的艰苦性心理准备不足,因而大创企业的存活率较低,倒闭、停业的数量多,市场淘汰率高。

  调查中,31.4%的创业者认为心理素质是创业素质中最重要的一方面,也是自己非常欠缺的。

热词:

  • 大学生创业
  • 创业教育
  • 文化创意产业
  • 大学生就业
  • 大创
  • 创业指导
  • 创业团队
  • 创业投资
  • 全国大学生
  • 创业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