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建议食安中心改善现行制度及加强执法 资料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建议食安中心改善现行制度及加强执法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强制性营养资料卷标制度实施逾一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检查逾万个食物标签,近乎全部合格,但特区政府审计署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揭露,食安中心的合格率有“笃数”(造假报数)之嫌!

  审计署自行到小型商店抽查的预先包装食品,发现高达六成的标签不合格,怀疑食安中心巡查时,专拣低风险的大型超级市场,中至高风险的小店则“避得就避”,建议食安中心改善现行制度及加强执行工作。食物及卫生局接纳审计报告建议。

  营养标签制度自去年七月实施后,预先包装食物均须加上俗称“一加七”的营养资料卷标,标示能量及7种核心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等。一年以来,食安中心抽查了1.6万多个食物标签,声称发现违规率仅占不足1%,九成九符合规定。

  不过,审计署今年7月自行巡查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审计署人员巡查九龙城、北角及上水55间街市摊档、杂货店等小店,发现46间共有逾350款食品的标签怀疑违规。审计署将其中70个食物样本送往检测,发现42个怀疑不符规定,不合格比率高达六成。

  在这六成不合格样本中,22个样本的违规情况特别严重,食物内有两种或以上的营养素,实际含量与标签声称含量距离超出规管容忍上限,例如一个猪肉条样本被验出的蛋白质含量,较标示值高出近五倍,一个豆豉鲮鱼的蛋白质含量较标示值高出近三倍,食安中心应考虑采取执法行动。

  审计署指出,食安中心卫生督察抽查的样本大部分来自大型连锁超市,例如今年三月一次巡查报告显示,超市及百货公司所占比率高达六成,而审计署今次集中抽查的是属于中至高风险的小型商店。

  审计署亦指出,食安中心选定作化学分析的505个样本中,七成只会选取一项营养进行测试,而且并非是主要营养素,或不是风险较高的营养素。部分食物卷标字体过小,文字用色与背景对比不鲜明,消费者可能难以阅读。

  根据规定,预先包装食物销量若少于3万件,食物商可向食安中心申请小量豁免,但审计署发现,部分食物商就小量豁免产品迟报每月销售量,有个案更在漏报10个月后才被发现,食安中心难以监测销售量是否已超出豁免水平。食安中心也无检查申报销售量是否符合豁免规定,部分食物商亦迟交豁免费用也令一些食品未取得正式豁免便可推出市面。

  审计署认为,食安中心检测及测试应采取以风险为依据的方法,确保展示的营养标签清晰。食卫局、食物及环境卫生署都同意有关建议,并表示会为小量豁免制度进行检讨。

热词:

  • 审计署
  • 资料图
  • 营养素
  • 中心检测
  • 蛋白质含量
  • 营养标签
  • 执法行动
  • 小店
  • 豁免规定
  • 碳水化合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