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德意志报:欧洲走下坡路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南德意志报》11月1日文章】题:欧洲的下行孕育着机遇

  原文提要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奥托·沃尔夫研究所所长、政治学家埃伯哈德。桑德施奈德要求欧洲提高效益,减少自以为是。他说,欧洲必须懂得,它的影响力不久将日渐下降。欧洲人可以从中国的情况看会许多东西。在其最近出版的新著中,桑德施奈德论述了“欧洲的成功下行”。

  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南德意志报》记者问:桑德施奈德先生,您为欧洲的状况找到了意思明确的词语:我们是“世界教书先生”和“悲观表述的大国”。您认为欧盟走下坡路是不可避免的,欧洲的情况真的这么糟糕吗?

  埃伯哈德·桑德施奈德答:扣人心弦的问题是,人们是否把这种状况视作糟糕。实力政治重心发生转移这个事实本身并不糟糕。历史上一再出现跌宕起伏。只有在走下坡路时出现错误的情况下,局势才会变得糟糕。在登山时,80%的事故是在下山的路上发生的。

  问:那么欧洲还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吗?

  答:我坚持认为自己写了一本乐观的书。在混乱的日子里,我们也不能忘记欧洲得到了什么:60多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和平中。人们应该经常思考,欧洲人的情况要比地球上大多数人的情况好得多。

  问:您在论证中也以数字为依据,1900年,世界人口的21%生活在欧洲,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2050年,生活在欧洲的人口将只占世界人口的5.6%,到2100年,这个比例将进一步降至4%。但在国际政治中不仅仅涉及人口发展:

  答:当然不仅仅涉及人口发展。2009年12月我想起写书的主意,在这之前,我读了一篇文章,它把21世纪的头1O年总结为“来自地狱的10年”。这种总结是正确的:从互联网泡沫破裂、9·11事件到全球金融危机,这一切都是地狱般的。我们20年前相信的许多东西都被撂在一边。西方有形象问题,它必须经受得起两场徒劳的战争……

  问:……恰恰从那以后情况没有好转。

  答: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现在尤其是欧洲在经历金融危机的第二个浪潮。在这期间出现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在希腊或西班牙,我们看到了社会危机的征兆。但在某个时候会出现第四个浪潮:思想危机。我们将确认,我们认为颠扑不破的许多东西消失了,我们将自问: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

  问:您在书中用雄火鸡来比喻欧洲目前的局势。

  答:是的,雄火鸡很满足,因为它始终得到谷粒。它在感恩节前不久才发现,它弄错了,但要改变已经为时太晚了。我还没有看到欧洲被置于屠宰场,但这个例子说明,我们在过去几年里总是按老框框来想问题,对许多事情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热词:

  • 南德意志报
  • 人权
  • 选举
  • 军事干预
  • 2008年
  • 分裂
  • 2009年
  • 2100年
  • 北约
  • 神圣罗马帝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