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政策组合拳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六届北京文博会表现出了无可置疑的“实际效用”,共签署文化产业的产品交易、项目协议等总金额达786.85亿元,较上届大幅增长65%。

  事实上,在文化产业被提至国家高度后,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争做文化强省,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忽如一夜春风来”。年关将至,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总体规划也有望出台,各行政主管部门也正在研究或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文化产业的“政策组合拳”呼之欲出。

  据了解,江苏省提出到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总收入要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山东省则明确提出到2015年力争全省实现境内外上市文化企业10家以上,从资本市场筹资100亿元以上,形成资本市场的“山东文化板块”。北京市提出,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将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从12%提升到15%。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至2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各项财税方面的具体优惠措施也将陆续制定。深圳市计划未来5年,每年将集中5亿元资金,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出版、影视演艺等十大产业。

  各地的文化热情助推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规划纲要尽早出台,成为统领各地的指导性文件,形成产业发展的合力。而且接近年底,随着各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陆续发布,市场预期文化产业的“十二五”规划出台也渐行渐近。其实,自今年3月以来,市场就一度预期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将要出台,但至今尚未明确时间表。

  产业政策的利好对A股市场有着直接的影响。整个十月,市场的热点是文化传媒。据统计,十月涨幅第一位的板块是文化传媒,累计涨幅达到20.9%。同时,文化企业上市也步入快车道。

  此外,各部委也在积极研究和制定配套政策。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要完善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而前不久,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

  可以肯定的是,针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税收优惠、投融资、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文化产业的“政策组合拳”值得期待,这也将定调“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及各子行业的具体发展目标。(姚轩杰)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文化产业规划
  • 文化企业
  • 文化传媒
  • 文化产业发展
  • 动漫游戏
  • 文博会
  • 十二五
  • 组合拳
  • 产业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