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借政策掘金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龙山(4.75,0.00,0.00%)周三公告称,将正式成立旅游文化控股公司,同时公司将更名为“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并修改经营范围,以突出“旅游业”的地位。九龙山表示,旅游文化控股公司的设立,正是为了迎合当前的重大契机,以借政策东风,向新兴文化传媒服务业为主的文化产业进军,从而分享即将到来的传媒文化产业“黄金十年”。

  实际上,在文化传媒概念风生水起之时,坐不住的上市公司不只有九龙山一家。近一个月以来,山东高速(3.65,-0.03,-0.82%)、东方集团(6.85,0.02,0.29%)、汉王科技(18.75,-0.66,-3.40%)、福建高速(2.76,0.00,0.00%)及世茂股份(11.64,-0.06,-0.51%)、中天城投(8.00,0.02,0.25%)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加入到掘金文化产业的热潮,一如当年的锂电、今年的矿产一样,再次席卷了A股市场。

  对于上述公司纷纷投身文化产业,某券商的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A股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每一次国家出台推动相关产业或区域发展政策的时候,总有一批上市公司喜欢赶时髦,为公司找到新的增长点,因此造就了大批紧随政策而动的“资本玩家”,他们总是能够在最快时间内跟上政策热点。

  以东方集团为例,这些年,从经营粮油食品,到建材流通业、金融业、港口交通业,再到去年涉足矿产业,今年又开始追逐文化产业,每一波潮流都没有落下,为其带来回报的是股价连续大涨。如,本月初宣布进军文化产业后,股价连续两天涨停;去年下半年因买矿产,股价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0%。

  与此类似的还有中天城投,矿产、新能源、保障房、文化传媒等热点都能准时赶上。回顾中天城投赶时髦的历史,2008年6月公司收购了贵州两处煤矿;今年4月28日,中天城又涉猎新能源领域;10月21日,公司再度宣布出资3.33亿元成立文化产业子公司。

  上述分析师表示,像东方集团、中天城投等公司,就是被市场爆炒的典型概念股,而公司似乎也有意迎合市场的投机需求,每当公司股价跌至低谷的时候,公司就发布一个重大公告,使得公司股价迅速被拉升。而当该概念的受关注度下降时,股价又被打回原形。

  与这些公司热衷于“多元化经营”相对应的是,资金状况的捉襟见肘。以中天城投为例,已累计对外担保35.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17.21亿元)的208.61%,而公司三季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0.33亿元,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果将会很严重。

  当然,也有一些资金面充裕,多元化经营确实可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例如,山东高速、福建高速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高达13.02亿元、9.64亿元,而且两家进军传媒产业,投资户外媒体也和其主业有一定的关联性,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户外媒体经营有其独特的优势。再如,从事旅游业的宋城股份(24.820,-0.01,-0.04%),通过演艺项目的精心打造,已经将演艺和旅游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华宝证券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吴炳华表示,文化产业未来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支柱性产业是指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但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1.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2.78%。由此推算,到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应该达到2.79万亿,才能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因此,“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年均复合速至少达23%,今年将成为文化传媒产业增长拐点。

热词:

  • 文化产业
  • 文化传媒
  • 上市公司
  • 政策市
  • 政策东风
  • 产业增长
  • 产业增加值
  • 城投
  • 掘金
  • 九龙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