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健力宝就金罐门事件致歉 称正内部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有初步结果后会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海强 报道 经过十多天在网络的多方争议,健力宝奥运金罐真假风波愈演愈烈。昨日,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发表声明: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调查,有初步结果后会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对“事件”给社会公众及奥运冠军们带来的烦扰表示歉意。

  健力宝打破沉默

  最近十天,“奥运假金罐”无疑成了网络备受争议的关键词。就在本月6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向媒体曝出惊人“内幕”:19年前,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她的“奥运金罐”,如今发现造假嫌疑。

  此消息引发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曾经风靡一时的“中国魔水”健力宝,继前任老总李经纬被判刑后,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引发各方争议。新快报记者最新获悉,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打破此前沉默,昨日通过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正式向媒体发表声明回应“奥运金罐”事件。

  健力宝声明称,“健力宝”这个民族品牌是伴随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强盛不断成长的,长期以来热心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不断回馈社会,并作出了自己绵薄的贡献。无论过去、现在、未来,健力宝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仍需时日才能公布

  在收到庄晓岩女士代理律师的律师函后,健力宝公司作以下回复:我们在获知有关报道后,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了内部调查。但因时隔久远,公司人事变动比较大,当年经办人员大都已经离职,而且相关资料亦严重缺失,相关线索极少,调查过程进展缓慢。

  公司正继续努力联系可能的相关知情人员、核查有关线索,尽力还原历史原貌。预计该内部调查仍需一段时间才能有一个初步结果。在此,我们对“事件”给社会公众及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奥运冠军们带来的烦扰表示歉意。

  声明最后表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将在内部调查有初步结果后给奥运冠军和社会公众一个答复。

  金罐是否调包很难定论

  法律界已发起成立“奥运冠军维权律师团”

  新快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16日上午,由广东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富杰发起成立的“奥运冠军维权律师团”在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成立。目前该律师团已有3名组成人员,除何富杰外,还有暨南大学法学教授高新会、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进武。目前该律师团仍在不断扩大当中。

  何富杰表示,多位奥运冠军把金罐拿去检测都发现了问题,这引起了法学界内众多专家学者律师等的关注。“我们从《羊城晚报》的连续报道中了解到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感到这些奥运冠军们在这件事情中真的很受伤害。整个事件环节众多,其中的法律问题也很多。很多奥运冠军们对法律问题可能并不那么擅长,我们法律界有责任帮助奥运冠军们做好相关的法律工作,于是便发起成立了这个律师团。”

  “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肯定就一定是健力宝公司拿假金罐来骗人,因为中间还有广告公司等多个环节,是否被人调包很难定论,需要调查。”

  “健力宝金罐”22位主人态度各异

  李小双称难理解庄晓岩做法

  新快报讯 连日来,健力宝“金罐”真假之争逐渐发酵。据《羊城晚报》报道,1988年的6只“奥运金罐”和1992年的18只“金罐”成为众矢之的。这24只“金罐”的22位主人被推至舆论中心。

  当年拿到这些“金罐”的昔日奥运冠军们,如今在何处?他们手里的“金罐”可还安好?这些金罐是真是假?冠军们打算如何处理这件事?……

  记者对这些奥运冠军们展开全方位追访,发现他们对此事的态度明显分成几种,各不相同———

  ●要维权

  庄晓岩高敏张山

  “健力宝要给一个说法”

  在受访的1992年奥运冠军中,女子柔道冠军庄晓岩、女子跳水冠军高敏(同为1988年女子跳水冠军)和女子射击冠军张山是力主维权的代表人物。

  目前,最先曝光此事的、1992年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庄晓岩的代理律师陆光告诉记者,庄晓岩的金罐已由沈阳相关机构检测,结果表明外表为金内部为银,“绝对不是金罐”。

  高敏则表示:“我注意到这几天有报道说健力宝也是被骗了,还有报道援引律师的话说健力宝颁发‘金罐’的行为是普通赠予,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难道健力宝当年提供给媒体的‘金罐’介绍白纸黑字就什么都不算吗?”

  “大概十多天前,庄晓岩打电话给我,跟我说健力宝赠的‘金罐’是假的,她说自己要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我才知晓这件事情。”张山14日晚告诉记者,“希望这个事情能给大家一个说法。”

  ●没有了

  钱红张山孙淑伟乔红

  金罐或已捐出或找不到

  “金罐”已经找不到的不止张山一个人。1992年奥运会男子跳水冠军孙淑伟、女乒双打冠军乔红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孙淑伟告诉记者,他知道庄晓岩“假金罐”事件后非常吃惊。“当时他们搞的活动仪式还挺大的。我那时只有16岁,对‘奥运金罐’并不是特别在意,后来我回到汕头老家,就交由家人保管。大概两年后,家人发现‘奥运金罐’里边好像有白色的东西。我也没太在意,还跟家里人说‘健力宝是大公司,怎么会弄出假的罐子来?’”

  孙淑伟说:“后来我仔细看了,也发现里边有白色的东西。当时觉得有点怪,但是想着这个‘金罐’就和奖杯什么的一样,也不会拿去卖,所以就一直放着。不过现在那个罐子找不到了,这两天家里人正在找,是否鉴定是否诉讼都要等找到罐子再说。”

  正在进行紧张训练的乔红向本报记者表示:那个罐子实在不记得放到哪里去了,已经不见了一段时间。

  1992年女子游泳冠军钱红则比较特殊。她的罐子没有失踪,也没拿去检验,而是捐给保护藏羚羊的组织了。

  ●不追究

  李小双陈龙灿

  “不会再去追究此事”

  1992年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奥运冠军的李小双告诉记者,健力宝赠送的“金罐”目前还在家里保存着,“作为一种荣誉珍藏着。”当听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冠军表示“金罐”已经找不到时,他称这也很正常,“就是一种荣誉,你看淡了,现在过了近20年,找不到自然很正常。”

  李小双说,作为个人来讲,他没有办法理解庄晓岩的做法,“可能每个人的立足点、出发点不一样,但我觉得庄晓岩完全可以私下去解决,没有必要搞成现在这样子。”在李小双看来,“健力宝在这件事上也是受害者。这件事情很简单,健力宝被制作商给骗了。不是健力宝骗我们,而是那批金罐的制造商或零售商骗了我们。”

  1988年奥运会乒乓球冠军陈龙灿的观点与李小双相似。他此前已对自己持有的“金罐”进行了鉴定,结果是并非纯金,只是镀了层金粉。“事情过去20多年了,我不会再追究。”

  ●不愿说

  庄泳杨文意林莉

  不愿开口或已远赴海外

  在上海开公司的1992年奥运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庄泳,委托其助理告诉记者,她不愿对此事进行任何回应。

  而邓亚萍等多位冠军,虽然没有关机,但不接受记者的任何电话,对短信也不回复。“可能是找他们的人太多了,他们不胜其扰,干脆就不接了。”有圈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1992年奥运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杨文意的好友钱红告诉记者,杨文意已经赴美国生活多年,后来数度搬家,众好友已经有一段时间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另据了解,目前尚有陈跃玲、林莉、伏明霞等多位1992年奥运冠军在国外及港澳等地生活工作……

热词:

  • 健力宝
  • 金罐
  • 事件
  • 金罐门
  • 男子跳水
  • 奥运冠军
  • 女子柔道
  • 双打冠军
  • 男子自由体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