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内部人员认为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央行扩大了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纳入M2核算范围之内。央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M2增速已经非常低了,年内应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0月份央行扩大了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统计口径的扩大使得10月M2余额较9月大幅增加2.94万亿,达81.68万亿元。同时,扩容后的10月M2同比增长12.9%,同比增幅较9月出现了回落。上述研究人员表示,央行此次调整是对M2的完善修订,将原属于M3中的同业存款纳入M2,加强了对表外业务监管,反映货币供应量。M3包括财政存款、同业存款、债券以及金融机构资产方的内容,流动性较M2稳定。他认为,此次调整后增加了货币供应的规模,但M2货币供应增速距离年初16%的目标仍然相差近3个百分点,表明货币规模较紧了,央行内部认为M2并不乐观,调整之后M2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非常必要了,四季度M2会有所增加。 他进一步表示,市场利率与实体经济有关,出于利益追求,市场利率高资金会撤离实体经济,因此,央行将保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以确保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高利表示,10月央行扩大了M2余额核算口径,加入“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此调整为央行未来“下调准备金率,但同时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的政策组合提供了可能性。然而,调整之后的口径能够更加全面反映流动性,但央行公布的10月M2同比12.9%的增速已经过口径调整,而M2余额的历史同口径数据却尚未公布,因此,10月81.68万亿的M2余额数据与之前小口径历史M2余额数据不可比,计算出的同比、环比增速也无经济学意义。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人民银行在M2的统计中加入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使得数据无法进行直接比较。虽然这些调整是合理的,但由于人民银行未能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信息,难以估计统计口径不做调整情况下的M2增速、从而准确判断广义货币供应增长趋势。

  宋宇表示,基本面讲,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下调取决于结构性资金缺少程度,注入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可以替代存款准备金率,是否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更具有信号的意义,并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自年初以来,央行保持紧缩政策,M2同比增速持续下降,8月份M2同比下降至13.5%。M2%同比增速过低层引发了紧缩过度,经济硬着陆担忧,为此,央行9月份公开表示, 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10月M2同比增长12.9%,仍然延续下降趋势。10月M2扩容,货币规模增加。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此次M2扩容是M2+的初步版本,未来委托存款、理财产品、外汇存款、地方政府存款,这些应该都会纳入M2。

  关于货币调整,央行1994年10月份公布的货币层次划分方法,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分为三个层次:M0=流通中的现金;M1=M0+单位活期存款;M2=M1+储蓄存款+企业定期存款。2001年,央行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计入M2,2002年又将中国的外资、合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分别计入不同层次的货币供应量。

  央行曾于2003年就货币供应量统计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当时的方案,货币供应量在原有M0、M1、M2三个层次的基础上,再扩大到M3。M3=M2+外汇存款+保险公司存款+各种基金存款。不过,这一方案没有下文。2011年开始,中央银行在货币供应量之外,又提出了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概念,经过统计汇总之后,按季度对外公布。根据央行的定义,社会融资总规模包含各项贷款、银行承兑汇票、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赔偿等内容。央行认为,这一指标能够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类
  • 理财产品
  • 货币供应量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