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希腊新官上任"火"难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蒙蒂

帕帕季莫斯

  困难重重的意大利、希腊近期纷纷换帅,欧洲委员会前官员和欧央行前副行长相继接手债务“重地”,而技术型官员的上任又能否改变欧债困局?

  意大利:面临三大难题

  新任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公布新内阁名单。外界普遍预期,蒙蒂将组建一个主要由技术专家构成的新内阁。

  上任不到3天,蒙蒂即完成内阁组建,这一时间远少于通常的组阁时间,足见意大利当前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的迫切性。蒙蒂的政府将持续到2013年大选之前。据蒙蒂本人表示,新内阁将吸纳部分政治家,但主要成员仍将由技术专家组成。这一想法获得意大利企业界人士支持,他们普遍寄望蒙蒂组建一个“技术型”过渡政府,摆脱政治分歧,全力应对债务危机。

  有分析称,蒙蒂的技术型政府虽然甩掉了政治包袱,但同时存在缺乏政治支持的问题。缺少政治人物的意大利新政府,对蒙蒂不受欢迎的改革来说是危险的。

  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的辞职与蒙蒂被任命为新总理所带来的短期积极效应已经逐渐消逝,新政府面临严峻考验。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蒙蒂的新政府有3个关键问题需要克服,即稳定公共债务、获得短期流动性的能力以及提高长期竞争力。此外,虽然蒙蒂本人在担任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期间曾经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但目前意大利正处衰退期间,又没有清晰的政治命令指导,这种情况下,即使进行小范围的改革也极具挑战性。如果蒙蒂推行的改革措施失败或被推迟,都可能使意大利金融市场遭到新的灾难性打击。

  希腊:紧缩政策难行

  正如希腊新总理帕帕季莫斯所言,“前方的路并不平坦。”的确,新总理的诞生似乎并没有让希腊社会就此稳定。

  帕帕季莫斯上任时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是惟一选择。同时,希腊新联合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获得第六笔援助贷款,这意味着希腊政府必须实行财政紧缩的政策。

  由于新政府是在外界强大压力下组成的,联合政府各党分歧严重,加上存在时间可能只有几个月,帕帕季莫斯的施展空间非常有限。目前,希腊政界对帕帕季莫斯“换汤不换药”的紧缩政策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希腊政党内部的分歧暗示,尽管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已经下台,其政党社会党和新民主党的争吵仍在延续。

  而紧缩政策同样引发希腊民众的不满。为满足国际债权人的要求,帕潘德里欧曾经先后7次出台严厉的紧缩政策,在国内引发数次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如今,帕帕季莫斯无奈之下继续坚持的财政紧缩政策令雅典街头的怒火难以平息。日前,希腊民众又开始新一轮抗议游行。

  新政府在推动改革方面步履维艰,而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国经济继续萎缩,令帕帕季莫斯政府雪上加霜。希腊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希腊经济第三季度同比下滑5.2%。而欧盟委员会上周发布报告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下滑5.5%,2012年将下滑2.8%。(袁源)

热词:

  • 希腊
  • 新政府
  • 新总理
  • 蒙蒂
  • 意大利总理
  • 技术型
  • 紧缩政策
  • 重地
  • 金融时报
  • 新官上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