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小微企业有了融资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规模小、轻资产的中关村企业想获得贷款怎么办?作为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今年4月推出小微企业担保融资绿色通道。针对融资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从初次接触到贷款到位,通常仅需1个月时间。目前已服务企业35家,发放担保贷款5780万元。

  坐落于上地的北京中电加成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就是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之一。说起“步入”绿色通道的过程,公司总经理吕晟直言,真是“天上掉馅饼”。

  中电加成的规模不大,员工总数只有60多人。不过,在2003年成立时,却是国内首批涉足污水处理厂自动化管理应用软件系统研发、集成及工程安装调试的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7月,一家跨国水务企业向中电加成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中电加成承接大连一家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管理应用软件项目。

  收到这个邀请,吕晟左右为难。接项目,需要垫资100多万元,但公司的流动资金都用在了尚在施工的项目,还没到收款期;不接吧,不但损失了一个订单,更失去了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公司不缺人,也不缺项目,就缺资金。”吕晟说。

  正在这时,吕晟接到了一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该银行是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的合作银行。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后,银行见“保”即贷。客户经理告诉吕晟,“中电加成是中关村瞪羚企业,有资金需求,可以向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申请,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就能获得贷款。”

  瞪羚是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2003年,中关村管委会开始实施“瞪羚计划”,针对瞪羚企业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接下来的事,让吕晟不敢相信

  7月16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第一次来公司考察;7月19日,中电加成递交了申请材料;7月20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来公司二次考察;7月28日,签署担保合同,总金额120万元,纯信用担保。随后获得贷款。

  获得贷款的第二天,吕晟派出队伍飞赴大连,正式接下了那家污水处理厂的项目。“这120万元,一年下来可为公司创造五六百万元的收入。”吕晟说。

  成立12年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一直以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主。此次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绿色通道简化了业务流程,审批时间从两个月缩短为一个月左右,总的担保费率优惠至1.9%以下。“根据中关村管委会出台的优惠政策,担保企业还可获得20%到40%的贷款贴息。”

  

热词:

  • 小微
  • 中关村企业
  • 融资金额
  • 中电
  • 担保公司
  • 瞪羚
  • 绿色通道
  • 污水处理厂
  • 应用软件
  • 担保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