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币发“元”地南来北往 四招鉴别人民币真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西贵港市警方破获了一起出售、购买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新版“LN37”版假人民币30000元。这些假币共3种编号,比前几年出现的编号以HD90开头的假币仿真度更高,甚至连水印、金属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都具备。

  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假钞一般都先出现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此后向北方的部分城市蔓延。

  假币报道广东最多

  广西贵港市披露,一批新版百元假钞日前被当地警方缴获。此次缴获的30000元假币均为仿面值100元的新版人民币,其编号不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报道,2007年以来,在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地,金融机构和警方陆续发现仿真度极高的假钞,据称部分假钞甚至可以迷惑老式验钞机。

  2009年初,全国多地出现了仿真度极高的假钞,编号多以HD90、HB90开头,仅靠肉眼较难辨认。一时间引发了公众恐慌。

  根据媒体报道,记者注意到,假币案高发地多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此后向北方蔓延。根据百度指数统计发现,关于假币的报道所提及的地点中,广东居首。

  记者统计发现,到目前为止,曾被媒体报道的发现存在假钞的编号开头有HD90、HB90、FA、WJ135、AB77、AB99、TE、JD、DH等十余种。

  高仿真“逼”验钞机升级

  据广西贵港市警方介绍,此次缴获的假币伪造技术相当细腻、高超。这些假币上都印有水印、金属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标志,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不过,假币色彩过艳,不如真币色彩自然;假币的印刷非常光滑,没有凹凸感;假币的水印不会随着可视角度的变化而呈现多种不同色彩;用力甩甩假币,不会发出很清脆悦耳的声音。

  对于所谓的“高仿真”假币,央行表示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央行发言人曾指出,所谓高仿真、难识别的假币,实际上与其他假币一样,都属于机制胶印假币。

  四招鉴别人民币真伪

  真币对照法:真币的图案颜色协调,富有立体感,色彩柔和亮丽;各种线条粗细均匀、明晰、光洁。

  手感触摸法:真币纸质坚挺有韧性,票面主景、国徽等有明显凹凸感;假币则纸质松软、平滑无弹性。

  水印观察法:真币水印对光透视,层次分明,有浮雕立体效果;假币一般平放即能看出水印,且无立体感。

  工具检测法:在紫外灯光下,真币纸张随机分布着黄、蓝两色荧光纤维;假币则呈现强烈蓝白光。

热词:

  • ln37
  • 真币
  • 央行
  • 对印
  • 阴阳互补
  • 抓获
  • 荧光纤维
  • 广西贵港市
  • 购买假币
  • 随机分布
  •    

    搜索更多ln37 真币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