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遵循市场规律和产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产业是以市场为导向,盈利为目的,提供具有一定文化含蕴,又能进行市场运作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等内容,美国的文化政策模式禀承自由主义传统,以强调文化产品生产、销售的高度市场化和最小化政府干预为主旨,通过观察与了解国际主要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将有利于我们熟知国际文化市场的发展格局,做到知己知彼。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遵循市场规律,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主要由于文化产业本身性质决定的,实际上,文化产业属于独立于衣、食、住、行等日常必需品之外的门类,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到的是丰富和补充的作用,因而市场需求所起的作用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并根据需求进行文化产品的创作和提供,再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进行运作发展。

  以美国迪斯尼的运作情况为例,首先通过电影类产品将票房收入作为其第一桶金,随后开始大规模的发行录像带、DVD等音像产品,不仅挣得第二轮收入,而且为迪斯尼造势,扩大其影响力,达到了品牌宣传的效果。其次,开始推广迪士尼主题公园,这部分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20%。再次,通过特许经营和品牌专卖等方式带动周边产品的发展,同时获得特性经营的收入。最后,向电视媒体推广获得最后一桶金,可以说,在迪士尼全部收入中有50%来自品牌销售。

  从其发展路径可以看出,使文化产品深入人心是关键,也就是需要引起市场共鸣并获得认可,而这需要通过电影、音像制品、电视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推广宣传,最终才能通过其品牌效应获得产品价值溢价。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补充道,文化产品如何才能够获得市场认可呢?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而这种创新需要有效利用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并将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精神寄托的心理。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全世界56%的广播和有线电视收入、85%的收费电视收入、55%的电影票房收入都来自美国。美国文化的发展路径值得我们借鉴。(中投顾问)

  

热词:

  • 文化产品
  • 文化产业发展
  • 发展路径
  • 文化政策
  • 文化服务
  • 产品创新
  • 中投
  • 产品价值
  • 市场发展
  • 发展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