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加入调查奥林巴斯瞒报丑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消息人士透露,奥林巴斯最近惊爆三名内部高管涉嫌隐瞒损失作假账后,英国检察官已就此展开正式调查。

  据彭博报道,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英国重大欺诈案件调查局(SFO)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合作。

  英国SFO调查主要集中奥林巴斯支付6.87亿美元顾问费给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基金公司Axam Investments Ltd.。Axam与位于美国的日本银行家Hajime Sagawa关系匪浅。

  奥林巴斯是在2008年收购英国企业Gyrus Group Plc时支付这笔顾问费。这笔顾问费占20亿美元并购金额的比重超过1/3。

  奥林巴斯驻欧洲发言人Michael Knuefer并未回应记者询问电邮与电话。

  奥林巴林遭解雇的总裁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C.Woodford)已向SFO提交相关文件,其中包括伍德福德请资诚会计事务所制作的报告。伍德福德上月要求董事会调查这宗并购案的天价顾问费后就惨遭炒鱿鱼。

  奥林巴斯后来改口坦承存在瞒报事实,并解雇了参与掩盖亏空的副社长森久志,会长菊川刚也已于上月辞职。奥林巴斯的常务监察山田秀雄也将辞职。

  奥林巴斯新任社长高山修一表示,公司正就基于特殊目的的基金在瞒报损失中扮演的角色展开调查。此次丑闻的投资损失最早可回溯至上世纪90年代。

  据彭博取得的资诚会计事务所报告显示,奥林巴斯可能触犯包括作假账与董事渎职等多项法规。(王堇)

  链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奥林巴斯隐瞒损失丑闻曝光后,境外投资者中要求被解雇的奥林巴斯前英国籍总裁伍德福德重新恢复奥林巴斯高层职务的呼声日益高涨。

  市场人士称,伍德福德是揭露奥林巴斯不透明收购的“英雄”。

  在伍德福德指出奥林巴斯收购问题后,奥林巴斯股价已连续下挫多个交易日。东京证交所10日宣布将奥林巴斯股票列入监理名单。

  在一片混乱的局面中,截至10月底拥有奥林巴斯已发行股超过4%的英国投资基金“Baillie Gifford”发表声明称,“如今的奥林巴斯有必要进行彻底的大扫除,伍德福德是做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

  奥林巴斯前专务董事宫田耕治近日也开设了要求迎回伍德福德的主页,并指出“现任管理层已完全失信于投资者,只有让伍德福德回归这一条路可走”。

  伍德福德也表达了回归的意愿,称“如果股东愿意,我愿(带领奥林巴斯)重整旗鼓”。

热词:

  • 奥林巴斯
  • 顾问费
  • SFO
  • 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Axam
  • 投资基金
  • 2008年
  • 股价
  • 证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