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分夸大功效存疑 奶粉广告太能吹香港拟出限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婴儿奶粉的宣传手法备受争议,触发了香港卫生署与奶粉商斗智斗法。

  香港卫生署日前表示,正参考世界卫生组织指引制订《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预计明年初完成并实施。该守则很有可能限制奶粉商打广告,但是没有法律效力。

  香港奶粉商自知难逃规管,今年5月组成联合会,并抢先在上月公布业界自定义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推广守则》,但只规定不可打初生婴儿奶粉广告,违者由联合会仲裁,并罚款十万元。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就六个月以上婴儿奶粉的包装及广告进行分析,并咨询了港大儿科学系、医学会、医院药剂师学会及营养师协会等专家意见。

  几乎全部专家一致指出,奶粉成分其实大同小异,按国际标准加入必需成分。至于奶粉广告中的DHA、AA、益生菌及PhD等宣传重点,全部不是必需成分,也缺乏大型临床研究证明有助于婴儿脑部发育等,更不可能取代母乳。

  此外,专家指出,奶粉商提交的研究数据,部分只属于实验室细胞研究,部分研究对象仅五十人,连他们自己的研究人员也承认结果只属初步。

  “偏食配方”或让儿童更偏食

  香港消委会特别指出,近年推出的“偏食配方奶粉”的广告就有很大的误导嫌疑。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指称,家长应耐心教导子女尝试不同食物,而非单靠奶粉取代均衡饮食,“如果以为喝偏食配方奶粉就无烦恼,可能令儿童偏食得更严重。”

  消委会批评奶粉商有“做大”之嫌,敦促香港按照国际规则,长远禁止一切奶粉广告。食物安全中心正调查有否奶粉广告可能违法。

  奶粉添加成分大揭秘

  益生菌

  声称功效:帮助维持消化系统机能,加强抵抗力及免疫力。

  专家意见:免疫系统受抑制或病情严重的儿童如服用益生菌,或出现安全问题。

  益菌素/益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

  声称功效:有助肠道健康、软化便便、减少便秘。

  专家意见:说法误导。便秘通常不会与进食奶粉有直接关系,宝宝六个月大可进食水果及蔬菜等改善大便不畅顺。

  DHA、AA

  声称功效:有助脑部及视力发展。

  专家意见:以足月婴儿为对象的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没有一致结论,在认知、社交和动作发展没有明显分别。

  β-聚葡萄糖

  声称功效:增强免疫系统,更快速地对抗入侵性的病原体。

  专家意见:婴幼儿没有需要摄取,大部分研究都是针对癌症的作用,而不是作为营养素用于身体防御、抵抗病原体入侵。

  PhD(磷脂)

  声称功效:有助脑部发育。

  专家意见: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对婴幼儿智力发育有帮助。

  水解蛋白配方

  声称功效:有助消化及吸收、增强抵抗力。

  专家意见:“令宝宝易消化”说法实属错误,正常情况下健康宝宝可消化一般的蛋白质。

  注:专家意见综合港大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和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说法

  (尹晓琳 林晨音)

热词:

  • 水溶性膳食纤维
  • 香港医院
  • 功效
  • 太能
  • 做大
  • 益生菌
  • DHA
  • 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推广守则
  • 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 Ph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