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多举措稳定大学食堂饭菜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李江涛 赵琬微)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绿色食品基地的3万多公斤土豆日前运抵北京高校食堂联合采购中心仓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4所北京地区高校集体采购到低于市场价约20%的新鲜土豆。

  北大餐饮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大各食堂开伙一天需要1000公斤左右的土豆,一个月就是3万公斤。以前都是从北京的市场批发,如今从基地以每斤0.57元的价格采购,一个月仅采购土豆一项就能节省6000多元。

  北京高校食堂联合采购中心主任吴岚说,北京高校联合采购已开展10年,对米、面、肉、油、蛋等主要食品原材料的直供率已经达到60%以上。直接采购的农产品价格比传统模式低15%至20%,可以让学生们吃上安全放心、质优价廉的饭菜。

  不久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告诉前来视察的一位官员:食堂的熟鸡蛋卖5毛钱一个。不少网民不相信大学食堂饭菜价格如此低,发帖称“近几年物价持续上涨,现在的生鸡蛋一个都要六七毛钱”,怀疑这位同学说谎。后来,学校网站专门发文解释并证明:食堂的熟鸡蛋确实卖5毛钱一个。

  多所大学的饮食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个生鸡蛋的进价就要六七毛钱,加上人工、水电气等成本,一个煮鸡蛋光成本就要八九毛钱。但为了维持食堂的价格稳定,近四五年来,煮鸡蛋的价格一直没变。包括煮鸡蛋在内的多数品种饭菜的价格都远低于校外,而赔进去的钱主要靠政府、学校的补贴和食堂自己节能降耗、减少成本来解决。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近几年,中央和北京市对高校学生食堂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专项补贴,政府对学生食堂给予免营业税和水电气按居民价收费等优惠政策。各高校也针对不同情况对学生食堂给予承担水电气费、零租赁、食堂维修改造等不同的支持和补贴。

  从2007年至今,每年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都对在京部委属高校、市属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食堂进行补贴,补贴总额少的年头有2500多万元,多的超过1亿元。

  今年北京市教委已建立14个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涉及米、面、油、肉、蛋、菜六类,每年组织一次集中采购。除了采购价格较低,还以运输补贴等方式降低了学校的运输成本。直供基地全面启用后,预计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3000万元。

  清华大学学生杨梓说:“近几年物价上涨了很多,但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基本没涨,我们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每个月还能得到政府发的补贴,感到很满意。”

热词:

  • 北京高校
  • 饭菜
  • 大学食堂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北京市教委
  • 直供
  • 学校食堂
  • 学生食堂
  • 土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