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丰收天下安——“八连增”助力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粮食

丰收天下安——“八连增”助力中国经济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董峻、王立彬、刘羊旸)秋冬播刚刚收尾,田野开始孕育来年的丰收希望。今年全国粮食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八连增”,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1000亿斤,单产和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八连增”来之不易。这是在“七连增”高起点高基数的基础上、在大旱洪涝不断的情况下、在管理国内通胀预期任务加重国际粮价上涨的形势下取得的,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沉甸甸的“八连增”:多种因素共同打下丰收粮

  记者不久前在黑龙江采访时看到,金灿灿的玉米在一台台收割机的吞吐中被收进粮仓。伴随农民丰收的喜悦,这个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实现了粮食生产“八连增”,预计总产达1150亿斤。“北大仓”的丰收为全国今年粮食生产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从夏到秋,今年我国夏粮、早稻、秋粮实现了季季增产。除西南地区外,东北、华北、黄淮、西北、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都增产,预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不同程度增产,其中东北地区增产突出。

  “今年粮食丰收来之不易,产量创新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这些因素包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策力度加大,播种面积增加,抗灾及时有效,科技服务到位,主产区气候条件总体有利等多重因素。

  政策支撑是最重要的因素。今年国家出台的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频率之密、针对性之强、含金量之高再超以往。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补贴”总规模达140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80亿元。

  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中央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检查指导,部署开展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出台一系列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措施落实力度。

  在春管抗旱和夏种等关键环节,农业部门分品种、分区域、分农时制定实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方案,在全国开展稳粮增粮科技服务活动,组织全国上万名专家和35万名农技推广人员推动落实高产技术措施,有力促进了粮食单产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粮食生产经常面临干旱、洪涝、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抗灾夺丰收”也因此成了各地、各部门在抓粮食生产时牢牢把握的一条原则。专家分析说,应对大范围、长时间的旱情已成为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常态,必须把发展水利作为农业生产的关键措施。可喜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带动了全国新一轮水利建设的热潮。

热词:

  • 粮食生产
  • 八连增
  • 增产
  • 中央一号文件
  • 粮食单产
  • 粮食总产
  • 助力
  • 北大仓
  • 良种补贴
  • 洪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