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航结束“麦道”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是编号B2267飞机在中国停留的最后一天。12时58分,这架飞机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直冲云霄,在半空中好像一只巨鹰盘旋了一周,恋恋不舍离开了相伴10余年的中国蓝天,飞回它的老家美国。

  “这是中国最后一架麦道90飞机。”担任这次飞赴美国航班的机长、南航北方分公司副总经理吕长春说,“我从入职起就飞麦道90,相伴16年舍不得啊。最后一班,我要送它回家。”

  麦道90退出中国市场的同时,南航北方分公司还宣布,5架空客A300-600R型号飞机也一并退役。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到今年年底,南航北方分公司将执管23架A320系列飞机,其中包括7架A321、10架A320、6架A319飞机。2012年,还将有新飞机引进。

  快速发展的航空市场推动着中国民航向“麦道”时代告别。就在上个月,由南航引进的世界上最大的双层客机空客A380来到中国,开始执飞京沪穗航线。波音787梦想飞机也在日中航线上正式投入运营。

  “中国市场将是航空业发展的重心。”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航空业未来20年的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5%以上,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更快。

  中国民航局预测,今后5年内,民航客运量年均增速可达到11%左右。到2015年底,中国民航旅客运输市场需求将达到4.5亿人次。

  在过去10多年里,麦道90飞机在中国创造了零事故的记录,也见证了中国民航发展壮大的历程。”吕长春说,麦道90飞机凭借修长的机身,优美的起飞姿态和安静舒适的客舱环境,被人们誉为“空中美男”。

  麦道、波音、空客,这些国外飞机制造商,向中国提供了数以百计的民用客机。其中,麦道82飞机是在中国国内组装、生产并投入使用期最长的大型客机,是当今中国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前身”,已于2008年退出中国市场。

  而中国也是亚洲第一个引进麦道90飞机的国家。作为南航北方分公司的前身,北方航空公司首开先河,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引进麦道82飞机,从1996年开始陆续从美国麦道公司引进了11架麦道90飞机。与此同时,中国还和美国合作,由上海飞机工业公司组装生产了两架麦道90飞机。

  “让麦道系列退役,并不是完全出于安全性能的考虑。”吕长春说,从在中国服役的情况看,麦道90飞机安全性能很好,并且至今麦道90飞机仍在美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运营,全球仍有上千架麦道飞机在世界各地飞着。

  吕长春说,由于麦道公司已并入波音公司,麦道型号飞机生产线的萎缩,航材供应受到影响。“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淘汰了13架麦道90飞机。”

  “退役的两款飞机服役时间最长的达到18年。”吕长春说,空客A320系列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操纵飞行控制系统,也更为舒适。“机型置换是南航战略转型的需要,也是航空市场的需要。”

  在未来庞大的民航市场面前,中国并不甘心永远做一个买方。在引进空客、波音先进机型的同时,中国从没有放弃研制国产大飞机的梦想。中国商飞公司此前透露,C919大型客机计划将于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中国民航开创自己的客机时代并不遥远。(记者徐扬)

热词:

  • 麦道
  • 麦道飞机
  • 南航
  • 中国创造
  • 航线
  • 航空业
  • 系列飞机
  • 空客A320
  • 机身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