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能过剩一倍 维C价格暴跌8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企业占据了国际维C市场近九成产能,但互相之间的无序竞争以及盲目扩充产能,导致其在国际市场上没有话语权

  仅仅用了两年时间,维C价格从巅峰期的140元/公斤降到目前连30元/公斤都不到的最低价。“走出了三年的高利润期,现在维生素C的出口价低得更厉害了,最低的一公斤低于3美元,而且未来价格还未见底。”昨日,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惠芳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上周举行的第65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大会上,有专家坦言:“中国原料药类出口商品价值取向须改变,要从价格竞争调整到差异化竞争战略。”

  生产企业巨亏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医药进出口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维C出口6万吨,同比增长7.08%,但出口价格却下降5.51%。据医保商会分析,部分出口企业为争夺出口市场份额,压价出口现象明显,同期出口价格大幅低于平均出口价格,竞争态势进一步加剧。

  据悉,目前国内主要生产维生素C的企业分别是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和山东鲁维制药。而维生素价格的暴跌也已经直接导致这些生产企业利润急速下滑。

  国内维生素C的生产大户东北制药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7.63万元,同比下降97.62%。而这个亏损幅度在第三季进一步扩大。东北制药公布2011年三季报,净利润金额巨亏1.34亿元,同比下降2721%,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导产品维C市场竞争激烈、供需关系不平衡导致价格大幅度下滑、销量下降所致。

  这一局面,使得包括东北制药、浙江医药等被迫停产。事实上,去年也曾传出称过维C企业结盟停产的消息,但被部分企业极力否认。

  吴惠芳说:“在维C价格过低,而成本又高的时候,企业又不能盲目降价,也只能停产,避免库存积压,价格跌得更厉害。”

  产能过剩严重

  在今年价格出现暴跌之前,从2008年开始,维生素C行业高景气期长达3年。其中,维C出口最高价达每公斤140元左右。“后来企业盲目扩产上马维C项目,直接导致定价权的丧失。”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世纪80年代,维生素的生产主要由国际制药巨头所垄断,但至上世纪90年代,其垄断地位逐渐被国内企业所代替。

  “当时,东北制药、华北制药、江山制药、石药集团这‘四大家族’占据了国际维生素C市场80%的市场份额。由于掌握了话语权,因此当时维生素C的价格达到最景气时期的每公斤140元。”

  郭凡礼表示:“正由于2009年价格高企,因此大量中小企业纷纷上马维C项目,导致国内维C价格同盟瓦解,直接造成了我国维C行业的产能过剩局面。”

  据他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维C生产企业产能之和外加正在建设的维C产能,已经接近18万吨,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0万吨,而目前全球维生素C的消费量也仅在10万吨左右。

  产能过剩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国内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为遏制维C市场低价竞争恶性循环,国家相关部门来陆续出台政策来规范维C制造业,包括提高准入门槛、限制产能等,但并不见成效。

  “不管是计划生产还是准入条件,都仍停留在一纸空文,由于国内对维C行业的监管缺失,以至于计划执行与否,并没有任何惩罚措施。”吴惠芳说。

热词:

  • 维C
  • 产能过剩
  • 暴跌
  • 差异化竞争战略
  • 价格跌
  • 维生素C
  • 东北制药
  • 价格同盟
  • 出口价格
  • 价格竞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