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舟八号返回舱返乡全程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网报道,遨游太空17天,完成两次交会对接试验的神舟八号飞船,于17日傍晚踏上返乡之旅。新华社记者在北京飞控中心和内蒙古主着陆场全程记录了飞船“回家”的全过程。

  踏上归途

  18时43分,飞船开始第一次调姿,90度的转身完成得漂亮而轻松。随即,返回舱和轨道舱成功分离,完成使命的轨道舱将自然衰减后坠落大气层。

  第二次调姿,飞船继续转身。18时46分,推进舱的发动机点火,让高速飞行的飞船紧急“刹车”。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模拟显示,飞船发动机喷射出明亮的火焰。

  通过舱外摄像机可以看到太阳帆板微微颤动,此时,飞船正飞过非洲大陆上空。

  3分钟后,返回制动结束,降速飞船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踏上归途。

  成功着陆

  19时07分,推进舱也完成任务,与返回舱分离后坠入大气层烧毁。

  当飞船进入祖国大陆上空,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返回舱再入大气层时的图像,返回舱像一团火球划过天际,地面测控站红外光学设备紧紧地捕捉到了它的轨迹。

  与此同时,主着陆场指挥直升机的画面也传到北京飞控中心。

  5架直升机和地面搜索车队严阵以待。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

  “回收四号发现目标!

  “回收二号、回收四号跟踪正常!”

  报告声接力传来,当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现场立即响起一阵掌声。

  返回舱距离地面的高度不断变化:1000米、500米、200米……

  着陆!

  19时32分,主降落伞飘然下落,神舟八号返回舱平稳着陆。

  宣布成功

  返回舱的信标信号不间断地传到搜索直升机上。5架直升机向返回舱不断靠拢飞行。地面分队同时向落点开进。

  “雄鹰报告,搜索回收人员已到达返回舱落点现场,落点地势平坦,返回舱呈水平状态。”回收人员的报告声传到北京后,现场一片欢腾。

  紧接着,回收人员对返回舱进行各项检查。

  20时06分许,前方向北京报告:返回舱安全着陆,外观良好,主着陆场正按计划开展后续工作。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随后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飞控大厅沸腾了。

  “热烈庆祝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的巨幅标语,点缀着五彩缤纷的礼花,铺满大厅正前方的电子屏幕,满目灿烂辉煌,仿佛昭示着我国航天事业的美好未来。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返回舱
  • 神舟
  • 交会对接
  • 飞船
  • 太阳帆板
  • 主着陆场
  • 地面测控站
  • 直升机
  • 刹车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