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领域成为重点 万亿矿山安全装备市场待挖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安监总局网站11月17日再次发布《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煤矿、非煤矿山及危险化学品为核心领域推进安全生产科技水平提升,同时建立一大批安全技术示范工程、研发创新中心和科技支撑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科技规划》的发布显示国家将安全生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国内煤矿、非煤矿山及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安全技术装备市场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据预测,“十二五”期间,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装备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以上。

  安全装备国家扶持

  根据《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安全产业拟被纳入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范围,到2015年建成若干国家安全产业培育基地、一批技术能力强的安全装备制造企业和技术领先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政策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不低于5%的资金。

  此次发布的《科技规划》更是指明了“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技术的方向,包括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煤矿瓦斯高效抽采与利用及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监控预警在内,将建立20个技术示范工程和近百项重点研究项目。同时,《科技规划》还提出培育100家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型中小示范企业,推广1000个安全生产实用产品。

  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各工业领域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未来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要依靠安全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来实现,在此背景下,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在各工业领域将有望大规模推广应用。

  近万亿元市场

  《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安全产业涉及的重点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及安全监测应急系统。未来5年,安全产业将以基地化模式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包括煤矿大型综采成套设备、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避险系统已初步具备产业化基础,未来有望成为安全生产装备领域的支柱产业。随着产业化推进,这些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将有望集中受益。根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的市场空间可达上万亿元。

  据了解,煤矿井下“六大”避险设施系统未来5年在煤矿的市场总需求量就达20万台,按平均每台200万元计算,仅此一项设备在煤矿市场规模就高达4000亿元。而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设备领域,安全避险系统应用的市场空间也可达至少5000亿元。据了解,目前全国有约近2万家煤矿和近3万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5年将推动非煤矿山领域兼并重组进程,到2015年非煤矿山总量比2010年下降10%以上。

  目前国内诸如中煤能源母公司中煤集团、山东矿机和潞安环能等企业已纷纷结合自身既有优势,大举进军煤矿安全技术装备领域。继去年中煤集团下属综合利用公司投入数亿元引入美国矿山避险设备系统后,今年5月,山东矿机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设立山东矿安避险装备有限公司,进军矿山避险系统业务。

  

热词:

  • 安全生产
  • 十二五
  • 非煤矿山
  • 矿山安全
  • 科技规划
  • 市场规模
  • 中煤集团
  • 六大
  • 市场分析
  • 危险化学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