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欠费拖垮供暖企业 政府应急接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企业亏损无力为辖区1500户居民供暖,今天,丰台区中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将被政府部门应急接管。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本市首个被政府应急接管的供热企业。据了解,因供暖费长期收不上来,导致供暖企业经营亏损,拖欠北京燃气集团1289万元燃气费,居民面临停暖困境。

  中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承担着丰台区马家堡角门14号院和角门55-59号院两个小区的供暖工作,供热面积达10.68万平方米,涉及1500户居民,主要是中标公司退休职工和低收入人群。据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介绍,自2002年改制后,该公司长期经营状况不佳,2006年停产。

  因居民生活困难,这两个小区的采暖费收缴困难,最高收费率仅为44%,导致供暖企业长期拖欠北京燃气集团燃气费,自2004年至今共计欠费1289万元。今年8月,该公司燃气表经国家计量机构检测后报废,燃气集团拆除旧表后已安装新的计量表。但由于资金困难,中标公司无力支付今冬供暖燃气费,不能保证居民正常供暖。“中标公司只买了10万元的燃气,这肯定不够。两个小区目前虽然没有停暖,但是温度难以达标,暖气时热时冷。”许晓晨说。

  经市市政市容委、市供热办前期协调未果,中标公司提出申请应急接管的请求。许晓晨表示,按照去年颁布的北京市供热管理办法,一旦供热企业无法保障安全稳定供热,严重影响公共利益,市政管理行政部门协调、督促后仍无效的,经市或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市或者区县市政管理行政部门可委托符合条件的供热单位对该供热企业的供热设施实施应急接管。

  据了解,丰台区政府已经选定接管企业。目前的方案是由这家企业自己出资购买燃气保证居民今冬供暖。下一步,接管企业将着力提高供暖费的收缴率,保证持续稳定供暖。许晓晨表示,按照管理办法,接管企业为保障基本供热服务所产生的运行费用,先由接管企业临时垫付,之后由被接管企业负责足额偿还。接管企业接管期间临时垫付资金经审核后发生的净损失,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

热词:

  • 供暖企业
  • 供暖费
  • 燃气费
  • 供热企业
  • 燃气集团
  • 欠费
  • 中标
  • 企业亏损
  • 新型建材
  • 角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