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哪儿总裁自曝挖角 携程打响人才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哪儿将以最有竞争力的薪酬方案吸引行业人才。如果有员工被迫与现公司签订禁业合同,去哪儿将替员工赔偿或者替员工诉讼禁业合同无效。”昨日(11月17日),在其实名微博上,去哪儿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庄辰超抛出了这样一个大“绣球”。

  让人惊讶的是,同一条微博里,庄辰超称:“携程12周年庆当天我在携程总部办公楼各个办公室挖人,收获颇丰啊。”

  一场中国在线旅游代理商(OTA)高薪人才争夺战火爆开场。

  对此,携程旅行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公司内部有非常完善的人才培养与晋升机制,其他公司来携程挖人才,只能证明携程多年来的人才培养、管理与激励制度是成功的。今后携程还是会持续专注于旅行服务,不会参与这种竞争对手发起的“口水仗”。

  携程禁业合同被指“非法”

  庄辰超在微博上表示,此次是携程离职高层邀请他专门去挖人,名单也是携程内部人提供的。

  有人指庄辰超直接到携程挖人墙脚的行为是可耻的小人做法,尤其在携程股价表现低迷之时,更有“落井下石”之嫌,但庄自己认为,这是“以人为本”,是“追求对价值观认可而不是对企业的忠诚”。

  对于有人提出在携程员工合同里,有明确条款禁止跳槽到去哪儿、艺龙网等公司,庄辰超表示,律师看过携程的合约,认为这是非法的,会在上海请律师负责打官司。

  庄辰超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去哪儿网与携程之间人才竞争的看法暂止于微博言论。

  携程旅行网回应称,携程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人才合约符合法律与法规要求,也完全经得起考验。

  股价低迷考验“人才保卫战”

  尽管携程不屑于口水仗,但庄辰超上述微博附带的《2011年4~10月i美股中概30指数及携程股价变化趋势图》,对携程的“人才保卫战”提出了考验。

  数据显示,今年4~10月期间,在全球资本市场再次遭遇新一轮欧债危机浩劫的过程中,中概股全线暴跌。携程股价同期下跌41%。

  薪酬体系是影响人才竞争的关键点。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不断下跌的股价几乎让上市公司期权激励成为泡影。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新型OTA企业的涌现,行业对人才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携程、艺龙等OTA面临严峻考验,人才流动或加剧。

  对此,庄辰超昨日在微博里指出,携程各个岗位的薪水比市场水平低50%左右,过去靠期权收益补,现在期权价值为0,他因此认为携程员工价值被严重低估。

  据公开信息,携程网2011年秋季社会招聘及校园招聘的员工数量分别为1000人和200人,占其在职员工数的15%。

  

热词:

  • 携程旅行网
  • 携程网
  • 人才竞争
  • 人才争夺战
  • 人才培养
  • 挖人
  • 口水仗
  • 微博
  • 绣球
  • 人才保卫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