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易兑通宝”帮了小微企业大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了这200万元,我终于可以再去进货了。”拿着200万元放款通知书,山东东营市东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东兴奋地说。

  作为中石化胜利油田胜大超市400多家供货商之一,张向东和其他供货商一样,对胜大超市长达半年的“挂账”造成的资金困难有着切身的感受。胜大超市是东营地区门店数量最多的专业化连锁超市之一,现有门店100余家,服务覆盖东营市各个角落和油田社区。

  鉴于胜大超市的商业连锁龙头市场地位,众多供应商争相向其供货。超市为了保证供货产品的质量,双方供销合同一般约定结算方式为延期付款,结算周期一般为“挂账”后3至6个月。这种结算方式,挤占了供货商的流动资金。供货商一方面急于扩大供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又受制于流动资金紧张而无法向厂商大量订货,处于两难境地。

  “我们也联系了多家银行,但是由于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都没贷到款。中行的这款‘易兑通宝’产品,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张向东提到的这款“易兑通宝”产品,是中行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而创新推出的“通宝”系列融资产品之一。“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摒弃了原有的单纯看借款主体担保能力的传统模式,着眼于企业上下游的整条‘供应链’,围绕‘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做文章。充分利用‘供应链’中资金封闭流动的特点,为核心企业核定一定金额的业务叙作限额,在该限额内所有核心企业的上游供货商均能够按其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作担保,自由发起授信申请,其授信申请金额为其应收账款的一定成数。”中行东营分行中小企业营销中心万海涛主任说。

  近年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行山东省分行立足于“中银信贷工厂”这一全新的中小企业授信模式,相继开发出了以存货抵(质)押为担保方式的“油贷通宝”、“棉贷通宝”、“农贷通宝”等一系列总计12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担保难的困境。

  “中行的这一方案不但为供货商解决了资金问题,也密切了我们与供货商间的合作关系,使我们超市的商品供应有了保证,同时也为我们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创造了条件,真正实现了超市和供货商双赢。”胜大超市采购负责人李经理说道。

  受益的并非仅仅是客户,通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行山东省分行也在扩大客户规模、改善客户结构等方面受益颇丰。据统计,中行山东省分行今年以来通过供应链产品支持小微企业721户,投放贷款40亿元。

  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跃市场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中行优化客户结构、夯实发展基础的必然选择,更是中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中行山东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表示。近期,中行总行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行要求,从增加信贷资源支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为全省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热词:

  • 小微
  • 通宝
  • 中行
  • 企业客户
  • 企业业务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发展
  • 胜大
  • 担保方式
  • 客户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