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利率紧追意大利 西班牙“上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利率紧追意大利 新政党难有回天之力

  这是众多欧元时代纪录被打破的一天,历时两年的欧债危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危险的阶段

  意大利、希腊之后,西班牙也被推向悬崖边缘。11月20日,西班牙将举行国会选举,同时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市场担忧,西班牙的倒下,会将欧元区推向更窘迫的境地。

  民调显示,反对党人民党党魁拉霍伊预计将在西班牙大选中赢得多数,成为西班牙的新一任首相,但这一消息未能稳定市场情绪,相反,本周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创下近一年的新高6.38%,紧追意大利的7.10%。

  野村证券高级政治分析师阿利斯泰尔·牛顿表示,人民党如果当选,面临的问题将超出想象。人民党同IMF、德国以及欧洲央行立场一致,都致力于控制赤字,但减少赤字将是一个漫长而严酷的任务。

  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根·格林认为,西班牙在很多方面比意大利“更令人担忧”,而且与意大利不同,西班牙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来削减赤字,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欧盟的整体预算赤字目标是GDP的3%,而去年西班牙赤字占GDP的比率达到9.2%,市场担忧今年将超过6%,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继续祭出削减支出的招数。

  但削减支出又会使西班牙失业率进一步扩大,从而削弱经济增长和消费者支出。目前,西班牙的失业状况已不容乐观,西班牙国家统计局10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第三季度失业率上升至21.5%,冲至发达国家中的最高水平。

  此外,西班牙还在苦食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恶果。目前西班牙房地产价格水平跟高点相比已下滑26%,市场认为还有很大下降空间。而受房地产市场崩盘冲击后仍在重整旗鼓的西班牙银行业依然令人担心。欧洲银行管理局称,西班牙银行业需要260亿欧元的资本结构调整资金,占GDP的2.5%左右。其中一部分负担可能要落到政府肩上,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情况可能还会恶化。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社会动荡。如果新政府实施削减措施,可能会有进一步扩大“愤怒者运动”。本轮席卷全球的“占领”运动的起源于“愤怒者运动”,在西班牙国内呈现大规模且有序状况,但有分析认为,此前的有序只是因为工会不想破坏社会党的连任机会,但人民党当选后,他们将不再克制。

  事实上,拉霍伊基本上无法控制西班牙的命运。在意大利和希腊陷入动荡、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区债券的情况下,即使是在减赤方面立场强硬,拉霍伊也难以赢得信任。《华尔街日报》就认为,就算拉霍伊上台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眼下,欧元区已经走至垮塌边缘。如果西班牙倒下,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当地时间11月15日,除了德国,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全线上升,包括法国等核心国家的债券遭到抛售。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众多欧元时代纪录被打破的一天”。有分析认为,历时两年的欧债危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危险的阶段。(本报记者 袁源)

热词:

  • 上弦
  • 国债利率
  • 国债收益率
  • 人民党
  • 西班牙国家
  • 欧元区
  • 华尔街日报
  • 金融时报
  • 市场担忧
  • 债券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