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选购家电需注意“身份标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产品新概念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要想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取决于能否读懂性能标签。

  近年来,各领域的家电产品新概念层出不穷,超高能效、超高洗净比、超静音、节能、环保……在家电市场,这样的字眼屡见不鲜,让不少消费者看花了眼。大多数消费者不是家电专家,对各种专业术语摸不着头脑,也不一定对每一类型、每一型号的家电产品都有很充分的了解,在选购家电时难免遇到各种难题,最后难以买到最合适自己的产品。因此,学会看懂家电产品的性能标签极其重要。

  家电性能质量的“身份证”

  再精明的买家如果不了解产品的内在特性,单凭外观很难判断产品的真正品质,这个时候,性能标签就能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对一件家电产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现在强制实施的3C认证制度,只是针对产品安全进行的认证,性能认证则会对产品性能质量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能够促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从而提高技术水平。同时,《产品质量认证管理条例》对认证标准也进行了专门的规定,即实施产品质量认证依据的标准应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从法律上保证了认证产品标准及产品质量认证制度的先进性。

  性能标签认识度仍待加强

  虽然家电产品的性能标签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家电产品的质量、性能和特点,但从记者在市面走访的情况来看,很多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性能标签的认识度仍然不高,对各种各样的标签都不太了解,部分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更忽略了看性能标签这一步骤。

  正在苏宁电器选购洗衣机的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贴在家电产品上的性能认证标签不太了解,也看不懂,在选购家电时主要还是多咨询销售人员,另外听听亲戚朋友的推荐,看看他们正在使用的型号好不好。销售人员小李告诉记者,像黄先生这种对性能认证不了解的消费者很多,部分更是冲着产品广告上的某项功能而来的。其实只要对这些标签多加了解,在选购家电时心里会比较有数,更容易买到合适的产品。

热词:

  • 家电产品
  • 选购
  • 家电市场
  • 身份证
  • 产品质量认证管理条例
  • 内在特性
  • 产品质量认证制度
  • 产品广告
  • 能效
  • 先进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