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盘降价开发商"哭穷" 专家称房企利润仍可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楼市调控政策步步紧逼,随着各地成交量不断走低,包括龙湖、中海、绿地、恒大、富力这些行业龙头在内的诸多房企纷纷降价推盘力挽销售颓势。

  大房企的集中降价是否标志着全国性的降价大幕已经悄然拉开?

  “房价松动才只是刚刚开始。”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昨日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房价的松动还只是局限于部分房企、部分城市、部分项目, 并没有演变成大范围、普遍的价格松动。

  陈国强认为,当前只能说房价出现拐点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朗,“但还只是开始。”

  就在市场密切关注这一波价格调整到底会调到什么程度的时候,某龙头房企声称:高端楼盘大幅下调房价的可能性不会有,因为利润就9个点。在北京,某楼盘甚至还在开盘时晒起了成本价,力证售价已经接近开发商的成本底线。

  对于房价下调的空间到底还有多大这一问题,陈国强表示,不同项目各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陈国强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不同项目的拿地时间和开发成本各有不同,有的地王项目让利空间可能有限,但有些拿地早、定位和高端项目不同的楼盘则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比如绿城说自己只有10%的降价空间,因为他拿地的成本高,所以降价空间有限。但是有的早在2009年以前拿地的房企降价空间就可能达到20%~30%。”

  陈国强说,就北京来说,过去在通州的很多楼盘开发商一直在说房价已经降到底了,但是又不断有新的项目把价格往下拉,这反映出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项目本身的开发成本不尽相同。“许多拿地比较早,成本相对较低的项目,即使按目前最低的房价来计算,其利润空间仍然可观。”

  陈国强还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开发商的定价策略,在市场上行和下行时会有所不同。“市场往上走的时候开发商会比照市场的最高价,和卖得高的看齐;市场下行的时候开发商则会比照自己的开发成本,来确定自己的价格策略。”

  此外,陈国强认为许多房企在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的时候,也不排除会做“赔本买卖。”

  “对开发商而言,有赚有赔是很正常的,不可能保证每套房子都有多少利润,即便到了成本价,甚至是做赔本买卖,为了生存和正常运营,也必须做这样的决策。”

热词:

  • 开发商
  • 房企
  • 楼盘
  • 陈国强
  • 房价
  • 降价空间
  • 开发成本
  • 房产频道
  • 利润空间
  • 中国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