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既还房贷又存教育金 双职工家庭如何筹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先生和爱人今年都是30岁,大学毕业后双双进入企业工作,是城市里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都有保障。

  双方的家庭条件都一般,两人算是“白手起家”购买了新房组建了家庭。目前,两人的月薪共9000元左右,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每月还房贷2100元。3岁的儿子刚上幼儿园,每月花费也在1000元左右,家庭日常开支2000左右。

  因为购房首付、装修、结婚、生小孩等等,喜事一件接一件,开销自然少不了,所以他们至今手上也没有积蓄,目前刚刚“脱负”。

  既要还房贷,又想给儿子攒下一笔教育金,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该如何理财?交通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曹晶对此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一定的理财建议。

  分析

  要合理筹划理性消费

  曹晶分析,由于林先生夫妇俩是双职工,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在没有寻求双方父母帮助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解决了购房首付、装修、结婚、生小孩等开支,基本将家庭积蓄花完了,现有资产不多。不过,夫妻双方的收入情况尚可,每月9000元在南昌也算得上中等收入家庭了,只要合理筹划,理性消费,未来的生活还是值得期待的。

  建议

  运用住房公积金还房贷

  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周一世穷。居家过日子,精打细算不可少。曹晶对林先生家的财务状况进行多方面分析之后,给予他们全家“今天和明天,现在和未来”的周全计划——

  房贷安排

  合理运用住房公积金

  考虑到林先生夫妻双方每年住房公积金上缴约有25900元,而还房贷每年约25200元,曹晶建议曹先生合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房贷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减轻了每月还款压力。可以选择一年提取一次,或者每月直接从公积金账户划资金到银行房贷账户。

  教育费用

  每年至少积攒1万元

  当前高等教育费用约为每年2万元,教育年数4年。曹晶分析,林先生儿子现3岁,按15年后上大学,以4%的教育费用增长率计算,15年后需要144075元,也就是说从目前开始,每年至少积攒1万元作为儿子以后的高等教育经费。

  若按3.5%投资回报率算,林先生当前每月只需存610元即可达到目标。考虑此项目标承担风险有限,建议到银行做五年零存整取,及到期购买国债就可。

  其他安排

  要注意风险防范

  曹晶分析,林先生家庭当前还存在一些风险隐患,比如家庭备用金基本没有,一般家庭应备家庭日常开支的半年或一年的现金,预防意外情况发生,也就是说林先生应该至少有2万元活期存款备用;家庭保险不足,虽然夫妻双方均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但属于基本保险,家庭保障程度不够,现阶段可考虑购买低保费、高保障的意外险或定期寿险,以增加保障;家庭剩余资产筹划,通过以上分析,林先生家庭每月实际节余大约为5000元左右。考虑林先生家庭正处于资产积累阶段,不建议进行高风险投资如股票、期货等。前期应以储蓄存款、国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为主要投资手段积累家庭财富,也可将部分资金投资黄金抵抗通货膨胀,但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10%。

  ■首席记者黄培红/文

热词:

  • 房贷
  • 双职工家庭
  • 教育金
  • 家庭保障
  • 家庭保险
  • 家庭条件
  • 住房公积金
  • 债券基金
  • 白手起家
  • 夫妻双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