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能源部长因清洁能源企业破产接受质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阳建 王宗凯)获得5亿多美元联邦贷款担保的美国清洁能源“明星企业”索林德拉公司数月前突然破产,令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面临指责。17日朱棣文就索林德拉公司破产案在国会作证,声称能源部为该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不是“政治决定”,也没有政治考虑。

  朱棣文当天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给予索林德拉公司贷款担保的决定是他作出的,但这是基于维护纳税人的最佳利益考虑,并无政治动机。

  索林德拉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是奥巴马政府首批给予贷款担保的能源企业之一,2009年9月获得5.35亿美元贷款。该公司曾被奥巴马称为创造绿色能源就业的“典范”。然而,该公司今年8月底却突然宣布破产,1100名员工全部被裁。共和党众议员为此指责奥巴马政府是出于“政治动机”,仓促为该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涉嫌“官商勾结”,导致纳税人遭受损失。

  其实早在去年12月,索林德拉就已经出现危机,能源部本可以停止提供担保,但却最终选择通过吸引更多私人资本来拯救这家企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今年夏天,索林德拉再次面临清算危机,随后申请破产,舆论认为能源部长朱棣文难辞其咎。

  朱棣文说,批准贷款担保的决定是基于专家分析以及当时所获得的信息,他当时(2009年)没有意识到索林德拉公司可能会面临严峻的现金流问题,市场变化导致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暴跌“完全是不可预料的”。但众议员弗雷德·厄普顿和克利夫·斯特恩斯当天联合表示,他们将调查给予索林德拉贷款担保的决定是如何作出的,以及能源部是如何忽视风险警告的。

  尽管在听证会上遭到了严厉质询,朱棣文还是指出,去年清洁能源的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2430亿美元,美国应该继续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因为在清洁能源竞赛中,美国要么参与竞争要么接受失败。

  奥巴马力推清洁能源,希望以此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岗位。但分析人士指出,在明年总统选举的背景下,索林德拉破产案给他留下了一道政治难题,成为共和党攻击的把柄。(完)

热词:

  • 清洁能源
  • 索林德拉
  • 能源部长
  • 朱棣文
  • 能源企业
  • 政治动机
  • 官商勾结
  • 典范
  • 明星企业
  • 企业破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