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优衣库总裁柳井正:与中国企业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与中国企业一起成长——访日本

优衣库

总裁柳井正

  新华网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 郭一娜 马杰)以生产优衣库等时尚品牌服装为主的日本迅销集团总裁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市场现在是全世界最值得期待的市场。我们公司是伴随着中国工厂的成长一起成长壮大的。”

  回顾近年来迅销集团走过的路程,柳井坦言,公司的成长与中国工厂的成长密不可分。“以前我们委托中国厂家生产,但那时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像现在质量这么高。后来我们向中国工厂派遣了生产、质量和工厂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和经营者进行指导,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柳井说,优衣库计划未来10年在中国开设1000家店,不光是沿海城市,还要开拓到内陆城市,让每个中国大城市都拥有优衣库的店铺。

  近年来,迅销集团不断扩展全球市场,在伦敦、上海、纽约、巴黎、首尔等国际大城市纷纷开设旗舰店。在进军海外市场时,迅销克服了诸多困难。对此,柳井结合自身经验对中国企业开拓日本市场给出了建议。“我之所以在中国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找到了很好的中国合作伙伴。所以在进入日本市场时,中国企业必须找到值得信赖和交往的人作为合作伙伴,并和这些人成为‘命运共同体’。”

  近期,欧债危机使投资者纷纷将日元作为主要避险币种,导致日元持续大幅升值。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已三次干预汇市,但美元对日元汇率仍然不见明显回升,始终在1比77左右的相对低位徘徊。针对日元升值,柳井表示,如果海外有好的企业,公司愿意并购,但前提是要有共通的企业文化。目前迅销在欧洲、美国等已经有了初步的并购计划。

  近年来日本企业整体业绩不尽如人意,对此柳井认为,日本企业有必要向韩国企业学习。“家电行业中索尼、松下等以前完全超越韩企,但现在与韩国的三星、LG相比,根本不行,两家日企都是亏损。在亚洲市场整体壮大、全球市场越来越自由化的大背景下,很多日企亏损,让人难以理解。韩国的三星曾经认真研究过索尼、松下的成功经验,但从来没听说日本企业反过来研究韩国企业的成功经验。不谦虚地、实事求是地向比自己强的企业学习是不行的。”

  为了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迅销集团东京本部的工作语言将从日语改为英语,而且公司还要求被派遣到中国的日籍员工在一年内必须达到用汉语自如交流的程度。

  对于日本今后的经济发展,柳井也流露出了担忧。“纵观亚洲各国,大多数还对未来抱有饥饿感,日本应该向这些国家学习,重新找回饥饿感。否则日本将沦为一个贫穷的岛国。”

  柳井正的父亲柳井等在1949年创立了小郡商事,主营男装。在接手父亲的事业多年后,柳井正于1984年在广岛开设了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即优衣库品牌的前身。1991年公司正式改名为Fast Retailing(迅销),年销售额也从1984年的14亿日元(约合1818万美元)激增到2011年的8203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优衣库目前在全球拥有直营店铺2088家。

热词:

  • 优衣库
  • 柳井正
  • 日本企业
  • 迅销
  • 企业开拓
  • 日本政府
  • 日本市场
  • 日企
  • 中国
  • 索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