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最大合资炼化项目广东开工 北强南弱将改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东海岛中科炼化选址机声隆隆,三通一平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家玉、李波 摄)

  今天,中国目前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炼化将正式在广东湛江东海岛破土动工,该项目将可以每年炼油1500万吨,并生产乙烯100万吨。分析称,中科炼化将改写国内炼化行业“北强南弱”的格局。

  今天上午,首期总投资约90亿美元,规划炼油1500万吨/年,生产乙烯100万吨/年的中科(科威特) 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湛江东海岛开工奠基。

  该项目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炼化项目,建成后其炼油能力将超过茂名石化1335万吨的炼油能力,登上广东炼油行业“一哥”的宝座。

  与此同时,总投资300亿元的东海岛石化园区和全国最大的特种纸项目,投资76亿元的冠豪纸业基地,今天也将在东海岛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项目同时在一个地级市开工建设,这在全国罕见。

  中科炼化将改写国内格局

  国内炼油行业一直存在“北强南弱”的格局。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对记者说,广东目前主要有4个炼化厂,年炼油合计4635万吨,“中科炼化的年炼油能力一投产就是1500万吨,超过了广东目前所有的炼化厂,将会对国内炼化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

  姚达明介绍说,除了湛江的中科炼化外,目前中海油惠州项目也在计划扩建,近期扩建目标是年炼化能力达到2000万吨,远期目标是4000万吨,而茂名石化也已经启动了改扩建工程,年炼油能力将增至2550万吨,中石油在揭阳也计划投资一个1200万吨的炼化厂。“这意味着,整个广东的炼油能力即将突破1亿吨。”

  “广东汽柴油的消费能力大概在每年2600万吨,目前的产能勉强能够自保,”姚达明说,“原有的炼化项目改扩建、新项目陆续上马后,广东出产的成品油不仅能够完全满足广东本地市场消费,而且还可以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及输送到西南内陆省份,将彻底改写国内炼化市场格局。”

  三大油战华南 中石化完胜

  中科炼化项目的动工,也意味着三大油在激战华南市场的过程中,中石化成功守住了华南这个大本营,并取得了完胜。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未来广东总计亿吨炼化项目中,中石化占据了约八成的比例。

  合资炼化项目是否会对本土的炼油企业造成冲击?对此,王金涛认为不必多虑,“原油的输运管道和成品油的销售终端都还牢牢掌握在中石化手中,外资无法与本土的石油企业形成竞争力。”文/ 记者王飞、关家玉

热词:

  • 炼化一体化
  • 姚达明
  • 油气商会
  • 开工
  • 中石化
  • 东海岛
  • 炼油能力
  • 炼油行业
  • 成品油
  • 中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