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加强亚太驻军违背地区和国际合作潮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曦):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两国达成一项美军加强在澳大利亚驻军的协议,奥巴马还高调宣称,美国将加强并保持在亚太的长期军事存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澳大利亚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违背地区和国际合作潮流,澳大利亚政府未来将可能不得不调整立场。

  根据澳美两国签订的军事协议,美国将在明年中期之前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军港部署200到250名海军陆战队员,6年内驻澳美军人数将增加到2500人,这也是美军历史上首次常驻南太平洋地区。不过这一协议不包括美国在澳大利亚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奥巴马表示,美国愿意与澳大利亚进一步加强经贸、军事和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美澳盟国关系。两国将在位于澳北部的达尔文皇家军事基地开展更多军事演习,未来将有更多美国军舰来到澳大利亚海域。他说,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美澳两国需加强合作以应对这些地区变化,升级盟国关系和充实盟国关系的内涵。奥巴马还宣称,美国与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合作,能确保这一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同时也能够对人道主义救援和自然灾害作出更快速的反应。

  舆论普遍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明显是在炫耀它的所谓“亚太雄心”,推进其重回亚洲战略,而这种举动有悖于地区和国际合作的主流。针对美国在澳驻军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6号表示,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的潮流,也是地区和国家对外政策的主流,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促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焦点。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是不是适合时宜之举,是不是符合地区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值得商榷。

  人们注意到,对美国加强亚太军事存在的战略,澳大利亚政府做出的配合低于预期。此前,曾传出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北部的港口城市达尔文建立一个全新的军事基地,但由于涉及到澳大利亚主权问题、具体经费等事宜,双方最终只达成了增兵的协议。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联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特别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正是由于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澳大利亚才能确保自身的强劲发展。澳大利亚政界人士普遍认为,吉拉德政府做出允许美军在澳大利亚加强驻军的决定是极其不明智的。原因十分明显,从今后几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来看,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将由于继续强化的双边贸易而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远离美国的澳大利亚至关重要。一些澳大利亚民众也表示,不愿意看到美国军队来到自己的国家,称自从澳大利亚协助美国进行反恐战争以来,澳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已有诸多死伤,给这些军人的家庭带来巨大的不幸,澳大利亚人不愿看到更多的牺牲。一些反战组织也发表声明,对美国的举动表示抗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澳大利亚与美国加强了军事合作,但是未来澳政府将可能不得不根据形势的发展,调整自己的立场。

热词:

  • 驻军
  • 地区国家
  • 美国军舰
  • 美国军队
  • 美国总统
  • 加强合作
  • 国际合作
  • 外交部发言人
  • 美军
  • 军事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