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2.5”摆乌龙 谁才是“二百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4日,南京气象局官方微博“南京气象”在其气象预报中出现了“PM2.5细微颗粒物浓度”数值,该条微博仅存留了数个小时,即以“误发”为由被删除。16日,南京气象台负责人表示,他们对PM2.5的浓度数据没有发布权。他们已对此事追究了相关责任。(11月17日《齐鲁晚报》) 

  当公众为南京率先公布“PM2.5”数值击掌称赞时,却没想到他们这不是在吃螃蟹,而是摆了乌龙。发布数值的南京气象局以“误发”为由删除了相关的微博,并追究了相关责任。事情刚过几个小时,就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让不少人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有被愚弄的感觉。

  气象局删除相关信息,给出的理由是自己没有发布权。严格来说,环境监测确属环保部门的职责范畴,气象局私自发布确有越权之嫌。但被人越了权,抢了风头的南京环保部门,不但非常淡定,而且异常低调,对此数值的发布推诿不谈,表示为气象部门发布,有问题请咨询气象部门,又把球踢给了气象局。

  两个部门如今把“PM2.5”数值当成了皮球,你踢过来,我踢过去,谁都不肯接招。这是因为“PM2.5”是个烫手山芋,谁都怕烫着。首先,由于之前北京环保局和美国大使馆的口水仗,让“PM2.5”尽人皆知。其次,现在国内使用“PM10”标准监测大气质量,而“PM2.5”比“PM10”严格的多。按照“PM10”测算,南京的空气质量或许达标。若采用“PM2.5”标准,空气也许就达到了污染的程度。

  空气质量关系千万市民的健康,一旦被认定为污染,将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气象局和环保局互相踢皮球,就是怕承担责任。但这种明哲保身的举动看似“聪明”,但实则是拿公众当“二百五”。空气质量好不好,是关系市民健康的大事,公众理应有知道实情的权力。相关部门有能力监测,而且正在监测“PM2.5”数值,但对外却秘而不宣,这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侵犯。公布之后,却又迅速删除,这更是对公众权利和感情的戏耍。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拿公众当“二百五”的人,其实才是最傻最愣的。相关部门摆乌龙、踢皮球的举动,看似聪明,实则弄巧成拙。不但加重了市民对空气污染的担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把他们无担当,忙卸责的窘态都暴露出来,如此看来,到底谁才是“二百五”呢?作者:郭鑫

热词:

  • 摆乌龙
  • pm10
  • 二百五
  • 删除
  • 气象局
  • 齐鲁晚报
  • 空气质量
  • 微博
  • 环保局
  • 气象部门
  •    

    搜索更多摆乌龙 pm10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