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庭装修警惕改装工程偷工减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冬以来,南京家装企业为了争夺有限的装修户,大小装饰公司之间开展了更加猛烈的价格战,有些折扣、叫价,足以让有些装修常识的人咋舌。部分老房改造的设计施工人员,故意低价切入、吸引客源,造成家装纠纷频现。

  疯狂优惠的背后,暗藏家装顽疾,近日,南京装饰装修行业管理人士透露,2011下半年家装投诉主要分为:质量类(包括装饰工程质量和室内空气质量)、经济纠纷类、售后服务类。尤其在老房改造呈大幅增长的当下,装修业主投诉焦点多集中在基材、主材辅料品质下降、漏项套头,以及水电改造用料、定制家具测量面积“注水”等问题上。

  业内提醒 1

  “改装”设计低报预算,测量面积“悄悄膨胀”

  家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家装设计人员故意漏项隐瞒不报,导致业主预算超支的现象很严重。如何不误入装修公司的“低价”圈套,龙发装饰工程部经理穆晓光坦言,传统的轻工辅料装修时,预算项目通常包含:吊顶、墙面处理、贴砖、做防水、水暖改造、强弱电改造、拆墙砌墙、主材安装费、工程管理费等。消费者要留意装修公司提供的报价单中,每个部件的尺寸、做法、用料(包括品牌、型号)、单价以及工艺标准。“一些不法商家用的水管弯头劣质品,业主入住不到一个月可能就会漏水;还有的人做弱电线改造,只换两头的线,中间大段还是原先的老电线,一般业主看不出来,以后使用都会旧病复发。”

  家装监理刘总也表示,传统的轻工辅料装修项目繁多、面积测量复杂,“随着装修市场的完善规范、以及业主日趋理智与专业,相信恶意漏项问题才能完满解决。”

  业内提醒 2

  墙漆、防水火层等偷工减料,改装频发老房病

  在老房改造各环节,消费者都可能受到偷工减料的坑害。锦华装饰公司工程部魏经理举例称,在用乳胶漆刷墙时,假如一个房间需要用3桶,而施工人员只用了2桶,自然导致漆膜厚度不够了,再加上某些工人抢时间赶活儿,墙面一层没有干透,又紧接着刷下一层,导致墙面里的潮气外渗,造成空鼓、干裂等质量问题。

  “一些不法商家用的水管弯头劣质品,业主入住不到一个月可能就会漏水;还有的人做弱电线改造,只换两头的线,中间大段还是原先的老电线,一般业主看不出来,以后使用都会旧病复发。”据透露,更有甚者还有施工队做木龙骨时,省略了刷防水、防火涂料的程序,为日后埋下了安全隐患;一些施工队刷油漆时,虽然刷够了遍数,但每遍刷得不够仔细,仍存质量问题。魏经理建议消费者,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装饰公司进行施工,日后若出现问题,也可以比较及时稳妥的解决。

  ■市场分析

  老房翻新增量 呼唤品牌企业标准引导市场

  新房成交量下降,装饰公司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老房装修”这块蛋糕。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老房装修施工技术不过关,会造成墙面新批刮的腻子与旧腻子层不匹配,过段时间,墙面再次出现大面积开裂;老旧的吊顶如处理不当,容易导致塌陷、掉落等严重事故。 装饰协会人士分析称,诸多品牌装饰公司介入老房翻新市场,老房改造服务也将日趋完善,应老房业主改善居住要求,让施工标准赶超新房装修。(海燕)

热词:

  • 老房
  • 龙发装饰
  • 装修公司
  • 业主
  • 家庭装修
  • 装修施工
  • 装饰公司
  • 改装
  • 家装监理
  • 木龙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