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常电器辐射危害小 孕妇防辐射服无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本刊对孕妇防辐射服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虽然孕妇防辐射服价格一路走高,且行业标准缺失,由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作用,很多准妈妈们还是标配了一件防辐射服。而对于其作用如何,很多人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包括各品牌的销售人员,“图个心安”成了他们最心安理得的理由。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物理学以及妇产科方面的相关专家,他们表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辐射一般都是弱辐射,对胎儿的健康不会造成大的影响,辐射服自然也不是孕妇的必备品。

  “十年电器辐射抵不上一次X射线透视”

  “我认为在日常的生活中,孕妇穿防辐射服完全没有必要。”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洲森很直接地表达了他的观点。

  朱洲森介绍说,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器,如电脑、微波炉、电磁炉、手机等产生的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几乎没有。“甚至太阳光的辐射都比这些电器产生的辐射要强。”朱洲森表示,就我们正常人的生活习惯而言,十年所受的电器辐射加起来还比不上做一次X射线透视,所以对于电器辐射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孕妇防辐射服究竟能不能防辐射,朱洲森表示,孕妇防辐射服中加入了金属丝或银离子等物质,对电脑、微波炉、电磁炉等产生的电磁辐射有一定的隔离作用。但他同时也表示,“即使是一张白色的床单都可以对手机等辐射起到隔离作用。国内一些准妈妈们对正常生活中辐射的看法,有点杞人忧天。”朱洲森表示,国外还有很多人在怀孕期间特意去晒“太阳浴”,适量的辐射甚至能对人体起到一定的杀菌保护作用。

  “长时间高强度辐射积累才会导致胎儿畸形”

  辐射到底对孕妇和胎儿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导致胎儿畸形等问题出现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罗丹。罗丹表示,自己还没有遇见过因为辐射导致胎儿畸形的案例。

  罗丹称,孕妇防辐射服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医院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也没有向孕妇专门推荐过防辐射服。“只有长时间高强度的辐射累积才会导致胎儿畸形,在我的工作经历中还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罗丹表示,“据我所知,市场上现有的防辐射服质量参差不齐,而购买防辐射服于孕妇及其家人来说大多只是求个心理上的安慰罢了。”

  此外,她还建议,孕妇如果要避免辐射对胎儿的危害,那么应尽量避免靠近大的辐射源,如高能量的电厂、机房等。

热词:

  • 孕妇
  • 防辐射服
  • 辐射危害
  • 胎儿畸形
  • X射线透视
  • 电器
  • 准妈妈
  • 电厂
  • 银离子
  • 怀孕期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