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樊纲在沪表示中国经济正入轨"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欧债危机波澜不断,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中国也面临增速回落与通货膨胀的双重考验——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明年的国内经济究竟会走向何方?作为2011上海金融博览会的“预热”活动之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家樊纲昨天在沪展望经济趋势。在他看来,眼下的适度放缓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这预示着中国正在步入“软着陆”的轨道。

  放缓是个好消息

  “明年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会出现一定放缓,但这是一个好消息”,樊纲一开场就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前几年GDP的增速甚至超过11%,如此过热的增长肯定无法持续的,还会造成资源紧张、通货膨胀、生产力过剩等负面影响。”

  他表示,虽然欧债危机在一年内不可能解决,问题会反复出现,但他对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中国明年的经济走势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国际经济形势欠佳的因素会有影响,但比较有限。”

  樊纲告诉记者,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是“正在进行时”,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没有大跌也没有继续过热,未来从11%降到9%、8%都是可能的,但仍然是一个健康稳定增长的速度。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改革调整结构,会让下一轮增长质量更好。他同时预测明年经济增速会在8.6%至8.7%,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渐进升值。

  “微调”针对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9月的6.1%放缓至5.5%。其中,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7%,食品类同比上涨11.9%。随着价格压力开始舒缓,樊纲认为,中国通胀水平已初步控制、基本稳定,明年也处于可控状态,估计不会反弹至6%以上。“不过,货币政策仍不能掉以轻心。”

  在樊纲看来,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出现重大变化,而会在中小企业等方面进行微观补充。最近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除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增速之外,还要求对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并提出要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等。在财税政策方面,提出要提高中小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这些对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将起到一定作用。”(记者唐玮婕)

热词:

  • 樊纲
  • 软着陆
  • 经济学家
  • 经济走势
  • 经济增速
  • 中小企业
  • 微调
  • 预热
  • 通货膨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