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膏方热"背后的经济账 市场认可、商家获利的双赢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寒风未吹,膏方先热。每年冬季的膏方节,已成为上海各大药店和中医诊疗机构的年终压轴戏,带来了极高人气和经济效益,今年“热量”更是辐射到了苏、浙等地。膏方单价贵了,吃膏人群多了,膏方的经济账是市场认可、商家获利的双赢账。

  销售旺季延长人气足

  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为24节气中的“立冬”,以往沪上的膏方门诊一般从这个时候启动。不过今年,龙华医院在10月7日就率先开始接受膏方门诊预约挂号,而各种各样的“膏方节”也紧随其后开幕,提前一个月“造市”。不少消费者也是“嗅觉”灵敏,至10月下旬时,一些老顾客就已主动上门到各大老字号药店预订个性化膏方。市中药行业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以往膏方销售主要集中在11中旬至12月底,而现在,膏方旺季提早了一个月,延后了半个月,时间上被拉长了足足一倍。

  销售旺季延长,消费人次也在递增。市中药行业协会统计显示,最近3—5年,全市开方数量年均递增10%以上,有的名牌药企甚至年增30%—40%。顾客数量增多,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新顾客多了,以往尝过冬令进补“甜头”的老顾客在自己再次请医生开方购膏的同时,还会介绍新的顾客;二是家庭化消费趋势明显,中年人往往带上父母开两张“孝心方”,妻子拉上丈夫来份“爱心膏”,使得消费人次不断增长;此外,年轻人日渐增多,据童涵春堂今年预约开膏数据显示,25—40岁的年轻消费者所占比例超过了5成。此外,膏方这种中华传统的进补方式甚至也开始为外国人所接纳,一些在沪外国人也纷纷加入到吃膏方滋补身体的行列中。

  “明星产品”利润可观

  从11月初开始,在静安寺雷允上药城、童涵春人民路店、城隍庙店、蔡同德总店,记者总能看到店堂内候诊开方的人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不少人是在门还没开的时候就来等待取号的。而在领药处,一坛坛的膏方从地面垒起有柜台般高。在雷允上西区膏方车间内,从立冬开始药工们就加班加点天天连夜熬制膏方。仅仅半个月,预约的膏方就有5000料,保守估计整个冬令进补季将熬制12000多料。

  2003年、2004年时,据上海中药行业协会统计,上海的膏方市场约为1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而今年,一家老字号药企膏方销售额就预计可达6000—7000万元。童涵春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膏方消费是从本世纪初培育起来的,在这10年内,膏方对药企的利润贡献率从最初的1/5增加到1/4,直到今年预计将达全年利润的1/3,膏方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明星产品。

  膏方讲究个性化,针对不同的人,名医开出的方子都不一样,一张方子有数十味药,依据药材价格和分量不同,价格从六七百元至二三千元不等。业内普遍认同膏方的毛利在20%左右,这样的效益在今时今日“微利当道”的药品零售行业充满诱惑力。拿业内一位经营人员的话说:“膏方是药企年末冲销售率和利润率的‘重头戏’”。

热词:

  • 膏方
  • 获利
  • 明星产品
  • 立冬
  • 热量
  • 嗅觉
  • 药企
  • 药店
  • 中药行业
  • 挂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