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数据掐架:谁是谁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前日广州再度被大片灰霾笼罩,能见度和空气清洁度明显变差。但市环保局监测网站上显示,全市仅两个监测点有“轻微污染”,总体质量为“良”。而同一时间,环保部华南科研所有关广州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监测数据却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的6至近13倍之多!

  那么,环保部华南科研所与广州环保局数据“掐架”,谁是谁非?若以事实为依据,环保部华科所检测出的PM2.5监测数据超过了世卫组织安全标准许多倍,空气中有大片灰霾笼罩,能见度和空气清洁度明显变差,当然质量有问题;而且,这也符合市民的感觉。

  但是,若按照环保部的规定看,就是市环保局的监测结果正确。广州目前拥有三个监测站,可以监测PM2.5数值和臭氧。但目前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日报中,仅包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指标。那些影响空气质量的PM2.5数值,人家根本就不监测,当然也不会公布,于是,空气的总体质量就“良”了。这当然也不能怪市环保局,环保部就是这样规定的。

  那么,我们的空气质量监测报告,是要符合实际,还是要符合规定?答案可能不需要争论,应该是符合实际情况。如果符合实际而不符合规定,那么,需要修改的是规定,而不是让实际符合规定。脚和鞋子,谁应该适应谁,这个道理并不难懂。

  还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当新的规定出台之后,“掐架”也就会停止了。

  现在有何办法停止“掐架”?有两个:一是让市环保局也来监测和报告PM2.5数值,但广州暂无此计划,这却让人遗憾;一个是让华南科研所服从市环保局,也不再监测和公布PM2.5数值,但就是他们自己愿意,恐怕也非人民之幸。 所以,作为环保部,还是要抓紧推行新的《标准》,让《标准》符合实际情况,这不仅是个减少“掐架”的问题。

热词:

  • 环保部
  • 市环保局
  • 标准
  • 掐架
  • 空气清洁度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灰霾
  • 可吸入颗粒物
  • 空气质量监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