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多金属硫化物矿区勘探合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罗沙)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18日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北京签订了国际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矿区勘探合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获得了第二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商业开采优先权的国际海底合同矿区。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涅·艾洛提·奥丹敦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文本上签字。勘探合同的签订,使中国大洋协会继2001年在东北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后,获得了第二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商业开采优先权的国际海底合同矿区。

  按照勘探合同要求,未来15年,中国大洋协会将履行开展有关环境监测、环境基线调查与研究、培训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员等义务,并在勘探合同签订后10年内完成勘探区面积75%的区域放弃,保留2500平方公里留作享有优先开采权的矿区。

  据中国大洋协会介绍,2010年5月7日国际海底管理局通过了《“区域”内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中国大洋协会在这之后向国际海底管理局首个提出矿区申请。中国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为该项申请分别提供了担保和财政承诺。2011年7月19日,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7届会议期间,管理局理事会核准了大洋协会提出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申请。大洋协会据此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为期15年的勘探合同,合同区位于西南印度洋洋脊,面积10000平方公里,限定在长度990公里、宽度290公里的长方形范围内。

  据了解,国际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由海底热液作用形成,富含铜、铅、锌、金和银等金属,主要分布大洋中脊区域,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开发前景,其赋存的环境对于人类认识海洋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中国大洋协会依照勘探合同开展区域内的调查,将有利于对海底资源的了解和利用,有利于提高对深海的科学认知水平和有效保护海底环境,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有关深海技术装备研制迈上新台阶,也有利于实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国际海底活动服务于全人类利益的宗旨。

热词:

  • 勘探合同
  • 矿区
  • 大洋中脊
  • 国际海底管理局
  • 勘探区
  • 硫化物
  • 东北太平洋
  • 区域
  • 多金属结核
  • 合同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