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赞皇红枣、核桃种子搭乘神八重返地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8日电(魏国英、齐雷杰)神舟八号17日晚重返地球,搭载的河北特产赞皇红枣、核桃种子等配套试验用品经过16天的太空遨游一同返回地球。

  进行太空育种等空间科学实验是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后的历史使命之一,产自河北省赞皇县的赞皇红枣、核桃种子则经过层层筛选,有幸成为这次太空育种的配套试验用品之一。

  河北省赞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个县农民历来有种植大枣和核桃的传统。赞皇大枣是中国700多个枣品种中的上乘品种,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七个一尺,十个一斤”而著称,被誉为“百果之王”。核桃在全国也享有盛誉。赞皇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把大枣、核桃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大枣、核桃已成为赞皇的两大支柱产业,为赞皇县赢得“中国赞皇大枣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国家生态治理重点县”和“国家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和“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县”等荣誉。

  截至目前,赞皇县大枣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核桃种植面积20万亩,产量15万吨,大枣、核桃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半以上。为了培育科技新品种,更高效、更好地造福山区农民,进一步促进赞皇大枣、核桃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赞皇县决定利用神舟八号飞船发射的契机,开展红枣、核桃航天育种工作。经多次与我国航天育种科研单位进行沟通联系,积极提供各类林果种子资源材料,最终确定将赞皇红枣、核桃种子带到太空进行育种。

  由于带上太空的种子必须是遗传性稳定、综合性状好的种子,赞皇相关部门和专家们根据赞皇的实际,将种源采集定在许亭乡许亭村的“种质资源圃”。这里有国内外优良核桃品种115个、优良红枣品种51个,最容易发生优良品种变异。经过层层选拔,专家们最终将核桃育种选择赞皇表现最好的辽宁1号、辽宁7号、清香、赞美、珍珠香五个品种,红枣选择品质优良、种仁含量高的红珍珠枣做种子,各100克,搭载神八上天宫。

  赞皇红枣、核桃太空育种成功,将开创枣树和核桃树航天育种先河,这对加快推进现代枣业和核桃业发展,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登上新台阶,增强果品抗病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

  • 红枣
  • 种子
  • 地球
  • 大枣
  • 赞皇县
  • 神舟
  • 太空
  • 太空育种
  • 果品
  • 综合性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