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发力房价跳水 房价疯狂的年代一去不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楼市进入“冰河期”,销售萎缩、融资困难、降价求生……诸多窘境下,降价似乎成为了不少房企最无奈的选择。无论是地产大鳄还是中小企业都在默认这样一个事实:房价疯狂的年代已一去不返。

  多年调控未见效

  从2008年底开始,金融危机不但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也挫伤了中国楼市。不过,随后而至的中国政府4万亿元经济振兴政策,将房价再次拉升。

  当时,为了刺激经济,低利率和低税费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刺激经济的天量信贷潜入楼市,推高了楼市价格。2009年的房价在如此宽松的政策环境下,一路创下新高。直至年底,攀登至历史最高点。

  从2010年1月开始,政策逐步收紧,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取消契税优惠等政策接连出台。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遏制住不断上涨的北京房价。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后,房价环比涨幅开始下降。但是,到了9月份市场又开始回暖。于是,“9.29新政”及时问世。整个2010年,房地产市场就是在不断有调控政策出台,却屡屡不能压制住房价中度过。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数据显示,北京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均价达20328元/平方米,同比大涨42%,涨幅超过上海、广州、深圳,位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限购刹住高房价

  直到2011年1月底,国务办公厅紧急发布“国八条”,调控进一步升级。

  2011年2月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北京房价一路“跳水”的斜线才愈发明显。

  2011年3月17日,“京十五条”落地满月之时,市场供应严重短缺、需求大幅受限,但由于供应方暂时面临的压力不大,成交均价未见明显松动。

  从2011年4月开始,随着政策的紧缩,房价开始酝酿回调,而真正的供需博弈才刚刚开始。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同2010年12月底相比上涨5367套,虽库存量增加,但远未达到2008年底的最高纪录,与2008年底相差7.5万套之多。这个时候,投资、投机类需求基本停滞,“供过于求”的局面还不明显,新房库存量与历史最高位有较大差距。此时,虽然房地产商存在着销售压力,但还未见主动降价动向。

  进入2011年下半年,终于有开发商迫于资金链压力HOLD不住,开始降价了。随后,打折降价楼盘的数量和范围,也从郊区向北京市区蔓延开来。以至于2011年令房地产开发商期待的“金九银十”局面全无。

  开发商的降价,也引来了曾高价买房的老业主的不满。北京区域内,多个降价小区业主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与两年前不同的是,要求退房或补偿的业主,不再得到舆论支持。本报记者 陈静思

热词:

  • 2010年
  • 北京房价
  • 跳水
  • 楼市
  • 发力
  • 供过于求
  • 冰河期
  • 刺激经济
  • 均价
  • 首付款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