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CFA助力渝台合作 台企在渝投资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记者 张琴)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重庆·台湾周”上,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说,重庆目前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的第三大重点区域,投资总额超百亿元人民币。

  2010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重庆签署,一年多以来,渝台合作加速。

  据介绍,包括宏碁、华硕、富士康等在内的近千家台资企业已在渝发展,投资增幅连续四年全国第一。2011年前三季度,重庆利用台资同比增长50%,从台湾进口额增长5倍,赴台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次。

  重庆拥有对台经贸合作先行先试区、中西部唯一的陆资入岛试点省市等“金字招牌”,是中西部唯一集赴台审批、对台直航、落地签注、期满换证签注和直接组团赴台旅游“五权合一”的城市。每周直航台湾的客货运航班分别达到17班和3班,是中西部航班密度最大、航线最多的城市。重庆还设立了台资信息产业园、台商工业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合作平台,并形成了低税费、低物流、低要素、低融通、低土地房产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8月间发布的《2011年台商投资环境及风险调查报告》评价,重庆是台商极力推崇的大陆投资城市,全国排名第二,中西部第一。

  王毅介绍,商务部将把ECFA的先行先试政策放在重庆试点:一是已列入ECFA早期收获清单但需分期实施的产品与项目,重庆可先行先试。未列入早期收获的产品与项目也可在重庆先行先试;二是试行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渝台间货物的自由流动。在渝台选定共同产品,实施共同普惠关税,实行原产地原则,以发挥重庆对台政策优势,逐步消除渝台货物流动的税收障碍,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三是率先试行服务贸易、投资准入和技术等合作,建立渝台服务贸易协商推进机构,签订渝台双向投资准入、服务准入、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协议,不断扩大服务业对台开放范围,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出台各项促进投资便利化的配套政策措施;四是进一步开放渝台直航,将重庆纳入两岸货运航点城市,允许重庆口岸运往第三地的货物经台湾中转。

  重庆市外经贸委正争取设立两岸交流合作示范区,支持ECFA早期收获项目在园区内先行先试,把重庆建设成西部地区对台经贸合作交流的先行先试区和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第三集聚区。推动重庆和台湾以电子信息、汽摩、高新技术、材料工业等产业为重点,实现产业合作的规模化和集约化。

热词:

  • ECFA
  • 普惠关税
  • 投资增幅
  • 先行先试
  • 投资环境
  • 台企
  • 助力
  • 赴台旅游
  •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 王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