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雪否认上清饮停产 小品牌凉茶挣扎求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凉茶业的走势,主要还是看“红绿之争”的结果

  曾经放言5年内要成为凉茶业第一大品牌的上清饮陷入停产传闻。但昨日香雪方面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该传闻予以否认。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清饮的“停产”传言正好反映目前凉茶行业的态势,目前关键就看加多宝和广药“王老吉”的“红绿之争”,或许凉茶行业的格局才会有所改变。

  香雪:不会停产上清饮

  有媒体报道称,“香雪制药旗下主要经营上清饮的子公司香雪亚洲市场部人士证实,上清饮已停止生产和销售。”

  昨日,香雪制药一位高层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没有停产,只是排产的问题。”而香雪制药市场部总监郭志成则明确表示“没有这回事”。“上清饮是香雪公司资源性品牌,也曾被认定为‘广东省食品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未来还会做大。”郭志成说。

  资料显示,2006年香雪公司投入2亿元资金启动凉茶宣传战略,并启动了上清饮的试产,并于2007年逐步向市场推广。当时,其目标是上市当年成为全国凉茶的第二大品牌,5年内成为行业第一大品牌。

  上清饮业绩逐年下滑

  但事实是,由于当时市面上的凉茶饮料竞争激烈,上清饮从上市起销量就开始逐年减少,2007年至2009年,香雪制药凉茶饮料销售收入不断降低。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上清饮凉茶的年销售量从2007年的1396.67万罐跌至2009年的332.19万罐。2007年,上清饮凉茶净利润率约为-20%,2008年和2009年则分别为-85%、-69%,产品销售收入接近或超过销售费用。其中,2008年,上清饮的销售量大幅下降39.02%,营业收入下降1084.34万元。2009年上清饮的营业收入下降1248.72万元。

  2009年下半年开始,香雪制药与第三方合作成立香雪亚洲,随后将凉茶和饮料业务逐渐转移到子公司香雪亚洲经营,并随之降低了上清饮的投入。

  其中媒体广告费和市场推广费两项费用就从2008年的2083.23万元大幅削减到2009年587.23万元。到2010年1-6月,这两项费用仅剩30.73万元。同时,上清饮凉茶的销售情况持续下降,2010年上半年处于停滞状态。

  凉茶走向要看“红绿之争”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清饮的亏损实际上反映了当下众多凉茶品牌的困境:国内220亿元包装凉茶市场规模中,王老吉一家独大,占据整个凉茶市场份额七成左右,和其正10%,其他品牌占5%左右。

  如今,随着近日广药集团透出风声,与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纠纷必须通过法律途径方能彻底解决,市场对于凉茶行业的未来走向极其关注。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由于加多宝红罐“王老吉”已经深入人心,如果一旦加多宝失去“王老吉”商标,凉茶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瓦解,广药“王老吉”商标也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让消费者认知并接纳,而这段时期将导致凉茶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

  陆志霖

热词:

  • 香雪
  • 凉茶饮料
  • 停产
  • 王老吉
  • 小品牌
  • 2009年
  • 品牌占
  • 红绿之争
  • 加多宝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