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收入为何越减越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2.37亿元。从环比看,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9月份个人所得税已比8月份减收33亿元。10月份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11月17日《北京日报》)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虽然环比看个税减收效果明显,但同比看结果截然相反。固然,个税免征额改革两个月个税收入减少了130亿元,可不要忘记,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底,个税收入累计完成了5347.49亿元,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个税收入5200亿元的预算目标。也就是说,个税减税呈现出越减越多的尴尬现象。

  或许有人会说,个税增多是拜没有减税的前8个月所赐,仅拿两个月的数据来论证全年的水平有以偏概全之嫌。对于这样的疑问,我们同样可以拿出前两次个税减税效果的对比来回应。此次个税减税之前,2006年和2008年个税免征额经历过两次调高,可结果是,2006年个税收入比2005年增加了17.2%,2008年个税收入比2007年增加了16.8%。

  之所以出现个税越减越多的尴尬现象,不是说个税免征额上调没有惠及普通工薪阶层,而是说明支撑个税高速增长的动力,并不是来自对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薪收入征税。个税总额越减越多的原因,无非就是工薪总额增加、非工资性收入增加以及加强税收征管堵住了跑冒滴漏现象。可分项看,这些年工薪总额虽有所增加,但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增幅,不要说跑赢个税增幅,甚至连GDP增速都难企及。至于说加强税收征管导致的收入增加,以这些年税收征管的严苛程度来讲,也属个别现象。

  这样看来,之所以在大幅减税的情况下,个税收入仍突飞猛涨,主要原因就是非工资性收入的大幅增加,因为在我国财产转让的收入也要计入个税的征收范畴。显然,大幅减税之下个税总额还能飞速增长,说明非工资性收入在公众的收入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个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收入分配的格局越来越不合理。

  这其中的道理在于,个税免征额固然为工薪阶层减轻了负担,但其由于负担减少所增加的收入,与精英阶层大幅增加的非工资性收入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在收入差距日渐拉大的大背景下,杯水车薪的个税减税实在承载不起公众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厚望。当社会财富向精英阶层大量聚集并在不断的财产流转中支撑起个税的高速增长,说明对于普通公众来说,生活并没有因为个税减收变得更殷实而是更为艰难和拮据。

  这不是个税免征额降低所导致的结果,甚至也可以说,再大幅度地提高个税免征额也改变不了这种状况,因为这不是个税制度改革与否本身的问题,而是更为宏大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问题。这更说明,面对越减越多的个税收入,我们都应该理性对待。对于财政部门来说,不应沾沾自喜于个税少收了一百多亿的“惠民成效”,而要看到其背后隐藏的收入分配差距日渐增大的隐患;对于绝大多数属于工薪阶层的普通民众来说,更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矛头指向个税之外更重要的问题,而不是继续在免征额的高低上打口水仗。

  志灵

热词:

  • 个税
  • 收入差距
  • 免征额
  • 北京日报
  • 非工资性收入
  • 2008年
  • 2006年
  • 预算目标
  • 收入分配差距
  • 财产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