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公益就业服务平台——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赵超)从18日开始,全国各地的求职者在电脑中键入www.cjob.gov.cn这一网址,就可以进入一个全新的求职平台——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从这一天起,这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运营的网站启动开通试运营,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

  这样一个由政府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打造的网站跟求职者熟知的商业性招聘网站有何区别?它又将给求职者带来哪些便利?

  以往,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会选择登录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办的人才招聘网,获取当地的就业信息,但如果想找外地的工作,就需要再登陆其他地方的同类网站。这样,求职者为了找一份工作,常常需要上数个甚至数十个人才招聘网。

  目前,全国有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办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1万多家,建立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的目的就是将全国各地的就业信息整合在一起,使之成为一个全国联网的公益就业服务平台。这样,求职者只要登录这一家网站,就可以了解全国各地的就业信息,从而为其求职带来方便和高效率。

  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跟商业性招聘网站也有很大区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公共就业服务处处长明宏告诉记者,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提供的是公益性就业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建立了严格的信息筛选制度,以保证招聘数据的基本质量。“我们最初有32万个岗位信息,最终经过筛选,上传到网站的只有6万多个,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及时、有效。”明宏说。

  概括起来,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具备四大功能:全国招聘信息聚合共享,跨地域岗位信息一站式探索,全国招聘会信息权威发布,全国岗位需求信息统计分析。

  记者当天下午进入网站后,看到主页右上角显示着网站的即时数据:招聘单位1.3万多家,发布岗位6.3万多条,招聘人数47.3万多人。“由于现在是试运行,提供的岗位还不够多,但用不了多久,这几个数字都会翻倍增长。”明宏告诉记者。

  网站设计了岗位搜索、招聘会预告、联网城市、岗位工种视频、工资指导价位等几个板块。明宏特别对记者强调,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可以起到调节招聘市场的作用,比如招聘单位会根据网站上某一岗位普遍提供的薪金水平,对自己企业的薪资水平做出调整,这也是设置工资指导价位板块的初衷。

  为了方便求职者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设置了按岗位搜索、按地区搜索、高校毕业生岗位、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技能人才岗位、批量劳动输出岗位等不同的搜索方式。同时,网站还有政策查询、职业供求分析、技能鉴定、职业培训、毕业生就业指导等栏目,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明宏说:“我们希望在网站试运行结束时实现省、市两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的全部联网,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联网的公益就业服务平台。”

热词:

  • 招聘信息
  • 就业服务
  • 就业信息
  • 招聘单位
  • 求职者
  • 招聘网站
  • 招聘人数
  • 招聘市场
  • 就业工作
  • 服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