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再次警示房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0月份新房数据进一步确定了房价由上涨到下降的事实。

  与9月相比,70大中城市中,34个价格下降,增加了17个,另有20个价格持平,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房价涨幅均未超过0.2%。业内人士认为,房价继续回落趋势初步显现,但是并不能就此认为拐点已经形成。

  易居和中原地产的统计均显示,从4月份开始,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指数逐月收窄,在10月份首次出现了环比下调的现象,下调幅度达到0.14%。

  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38个,增加了13个,另有19个价格持平。而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5%。

  虽然数据全面出现下调,但是限购城市的跌幅明显大于非限购城市。数据显示,限购的40个城市跌幅为0.215%,非限购城市跌幅为0.047%。因此,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虽然出现下滑趋势,但是拐点并未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不存在拐点,就像股市,有涨也有跌,现在下降显示政府调控房价的政策已经初露成效。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从整体来看,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虽然现在一些地区某些楼盘出现大幅降价,但这只是房企和项目的个别行为,反映在整体数据上仍然不是很明显。说房价“拐点已经到来”并不确切,“拐点”应该是指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房价、成交量和人们对房价预期的变化,是一个综合结论。

  “时近年末,楼市库存量增加,开发商面临还贷和销售业绩的压力,可能会采取比较灵活的价格策略,以价换量。但部分龙头房企的降价行为是否会扩散至整个行业,造成“雪崩”式的房价下跌,还需要时间观察。”陈国强说。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北京商品房市场继续低迷,其中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2352套,环比10月下半月下调32.9%,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3456套,环比下调30.1%,总成交量为5808套,同比下调幅度更是达到了57.7%。

  在市场持续低迷和资金紧绷的巨大压力之下,龙湖、中海、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纷纷祭出降价大旗,不仅在一线城市高调促销,价格大战还迅速蔓延到二三线城市。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0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扩大,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也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多。

  就在部分城市房屋销售量已经出现下滑,房价有所回落,土地流拍或底价成交现象明显增多,开发企业资金链普遍趋紧之时,11月17日,银监会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中强调,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规范清理;严防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等。

热词:

  • 风险防控
  • 中国房地产
  • 银监会
  • 拐点
  • 房贷
  • 房价涨幅
  • 环比指数
  • 中原地产
  • 雪崩
  • 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