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提振百姓消费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记者刘长忠

  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事件,过去一段时间多是先由中国消费者或者媒体发现、曝光,然后才是工商执法部门介入、执法。近一个时期,人们发现,查出食品安全事件“肇事者”在发生悄然变化,中国工商、质检在行动,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信息进一步透明。

  最新信息显示,南京市工商局组织对市场销售的水饺、汤圆、馄饨等速冻食品进行的质量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其中,上海品食乐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湾仔码头”的上汤小云吞(荠菜猪肉)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结论是“不合格”。南京市工商局已对不合格的食品及时责令商场超市下架退市,同时将立案进行查处。

  此前,北京工商局公布思念水饺被检出含金黄色葡萄球菌;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第三季度三类食品质量检验结果显示,“三全”的两款速冻食品都被验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乌龙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因稀土含量超标三倍多上黑榜。

  政府在行动,百姓予以肯定。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政府对那些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黑心商家,坚决取缔、处罚令他倾家荡产。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说,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整顿和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就能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中国工商部门将深化专项整顿与强化日常规范监管结合起来,抓好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和对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工作,强化食品质量监管,扩大抽检范围,增加抽检频次,构建科学高效的食品抽样检验体系。特别是针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点多面广和经营业态复杂的情况,大力推进食品经营者信用分类监管。

  他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顿,突出抓好农村食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季节性节日性食品、食用油、酒类商品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办违法案件。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工商、质检及时披露有关食品检测信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一只无形之手在营造着食品市场安全环境,更重要的是,政府执法部门出手,将提振人们的消费信心;中国食品安全形象亦将被重塑。

热词:

  • 环节食品
  • 消费信心
  • 提振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三全
  • 肇事者
  • 农村食品
  • 馄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