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到基金排名冲刺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只剩30个交易日了,又到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赛冲刺阶段,市场上关于谁是冠军基金的猜测渐多。目前排名领先的基金自然不愿最后关头被人赶超,而有实力追赶的基金则暗暗使劲,争取能博个好业绩;垫底的基金或已在着眼来年业绩,每只基金投资都是招招谨慎,步步惊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沈毅和吴俊峰执掌的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基金,以1.38%的收益率暂居混合型基金冠军;紧随其后的是银河收益基金;排行榜“常客”王亚伟凭借华夏策略基金0.3%的业绩位居第三,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大盘基金也在同类基金前十名中。王亚伟两只基金进入前十,且和第一名的差距不大,年底再夺冠军的可能性还挺大。

  今年之前已经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在股市整体下跌的背景下,全军覆没,没有一只实现正收益。表现最好的是宝盈资源优势,截至15日业绩为-1.02%,鹏华消费优选和东方策略成长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东方策略成长的基金经理于鑫是今年的一大黑马,东方策略成长一度抢到冠军位置,他掌舵的东方龙基金同样业绩靓丽,基本稳定在混合型基金前十位置。前不久两只基金一度同时排在同类基金第一名,于鑫成为双料冠军。

  于鑫的投资颇有“人弃我取”的风格。从半年报及三季报的持仓配置情况来看,在银行股被众多基金“抛弃”的时候,于鑫反倒加重了对此的配置。东方龙混合和东方策略成长今年以来在成长性较高的金融行业有所侧重,两只基金在该行业上的配置比例分别达到40.36%和38.29%。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可过分“迷信”冠军。从历史表现看,除了“常青树”王亚伟,其他基金夺冠往往昙花一现。例如,2009年,银华价值优选基金以116.08%的年度涨幅,成为当年最耀眼的明星;然而到了第二年,被基民寄予厚望的银华价值优选竟然未能取得正收益,2010年的收益率为-2.72%,排名在同类166只基金的第111位。

  2010年的冠军被华商盛世成长摘得,以37.77%的增长率排名第一,今年以来它净值增长-14.37%,还没能跑过上证综合指数。

  离今年收官还有一个多月,不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前十名基金之间的差距都不大,相互赶超的可能性很大。到底谁能笑到最后,还需拭目以待。(申屠青南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收益基金
  • 策略基金
  • 大盘基金
  • 同类基金
  • 净值增长
  • 基金经理
  • 基金投资
  • 上证综合指数
  • 混合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