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股心情决定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炒股不是件容易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种投资。不适合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要看投资人有没有心理自我调节能力。

  股市投资风险大,一般中小投资者拿出的钱大多是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辛苦钱。当股市大幅下跌,眼见个人账户上的钱越来越少时,难免会心焦气燥,或割肉逃跑或死守不动,常常一年忙下来亏多赚少,白忙活一场。

  投资中国股市主要靠赚取股价波动的价差,而股市或某只股票的涨涨跌跌基本上没有太多规律可循。因此,买股票能否赚钱,一是凭运气,二是凭感觉。客观地说,一些经历过较多股市变幻的老股民,对市场未来的涨跌会有些直觉。但市场感觉好也不一定就赚钱,因为大多数人的自制力较差,往往越是市场波动大的时候,股民的心情变化也大。涨时卖早了懊恼不已,跌时卖晚了痛不欲生,很少有人能精确踏准市场节拍。

  当然,市场上也有高手。高手一般具备这样几个条件,一是对市场趋势大致判断准确;二是对行业和上市公司有着深刻了解;三是具有超出凡人的淡定心情与忍耐力。如果能满足前两个条件在股市中赚钱的概率就比较高,但如能满足第三个条件,财富积累的速度才会相当惊人。

  一般来说,中小股民对市场趋势的认识以及对上市公司的了解,较多地是凭个人主观判断,往往与现实中的情况相距甚远。这样,炒股的胜算本来就不高。如果心理自我调节的能力又比较差,那炒股赔钱就成了必然。很多新股民都走过一段较为相似的心路历程,先是小赚一把,于是信心大增,筹码越加越大;之后,遇到市场大跌,被套的惨不忍睹。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有篇小说《一块牛排》,里面描写了一个拳击手的经验很有意思。当一个拳击手被击倒后,一定要让裁判数到十时再站起来。这样做,一是因为可以躺在地上休息一小会,二是需要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如果你刚被击倒,头还发蒙时就贸然站起来,对手肯定还会给你一记重拳把你再次放倒。在股市上不少人也是这样,他们之所以赔的很惨,就是因为心理太不稳定,常常是追涨杀跌,被恐惧与贪婪交织在一起的情绪所困扰。其实,赔钱后最好的策略就是休息一下,调节好自己的心情。能够保持乐观、豁达、积极的心理状态,是炒股中能赚到钱的重要因素。如果你常常处于一种自责、懊悔、焦虑的心理状态时,最好休息一段时间,在这种状态下不仅很难赚到钱,而且会引发心理疾病,得不偿失。

热词:

  • 炒股
  • 股民
  • 心情
  • 涨跌
  • 上市公司
  • 一块牛排
  • 市场趋势
  • 买股票
  • 心理状态
  • 拳击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