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通过新政府信任投票 蒙蒂承诺进行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意大利那不勒斯,示威者搬运代表意大利债务的棺材,反对意大利新总理蒙蒂和其新内阁的紧缩性措施。

意参众两院通过新政府信任投票,蒙蒂在议会首次发表讲话,承诺进行改革

  “欧元的终结将导致统一市场的瓦解,欧元的未来取决于意大利在今后几周的表现……如果我们失败了,如果我们不推行必要的改革,我们就得接受更为严厉的条件。”——蒙蒂

  意大利参院17日高票通过对新总理马里奥·蒙蒂政府的信任投票。蒙蒂在投票前的议会讲话中,谈及应对意大利债务危机的设想。他告诉与会议员,欧元的未来需要意大利,意大利不能成为欧洲的“薄弱环节”。

  成欧元链条薄弱环节

  参院当天以281票赞成、25票反对通过信任投票。18日,意大利众院随后通过对蒙蒂政府的信任投票。

  参院投票前,蒙蒂在议会发表接任总理后第一次讲话,持续45分钟。蒙蒂说,“欧元的未来取决于意大利在今后几周的表现。”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当前国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20%。与爱尔兰、葡萄牙、希腊这些求援的国家不同,意大利经济总量占欧元区的17%,一旦求援,欧盟可能面临“大到不能救”的窘境。

  蒙蒂说,意大利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以免让外界把意大利看做“欧洲链条中的薄弱环节”。欧洲正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困难的日子”,在欧洲内部“不涉及他们一方或者我们一方,我们都属于欧洲”。

  考虑征收房产税富人税

  蒙蒂当天阐述一些应对当前危机的策略,“关键词”包括严格和公平。“严格”涉及削减开支,“公平”关乎经济改革。他说,除全面完成对欧洲联盟作出的承诺外,他还将引入一些额外措施,以求帮助意大利渡过难关。

  蒙蒂说,他的主要目标是削减意大利的巨额债务,促进经济增长。他认为,意大利人的平均退休年龄高于法国和西班牙,因此,“慢性逃税”现象严重。他希望在降低总体税负的情况下重点打击逃税。

  不过,蒙蒂在讲话中提到一些正在考虑的新税种,包括房产税和以富人为目标的税种。另外,蒙蒂提出,应在意大利减少现金交易,原因是这种交易诱发“地下经济”,瓜分意大利近20%的国内生产总值。他还承诺减少意大利政治系统的开销,从而平复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改革是我们的责任,”蒙蒂说,但必须避免给社会带来“极大痛苦”。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贝卢斯科尼给蒙蒂添堵

  蒙蒂刚刚上任,可以说,有喜也有忧。喜来自民众的支持,忧来自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警告”。

  意大利《新闻报》委托皮耶波利协会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3%受访者相信蒙蒂有能力解决意大利的难题。

  不过,贝卢斯科尼沉默数日后,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路透社17日援引贝卢斯科尼的话报道,他认为,总统纳波利塔诺把这个未经选举的政府强加给了意大利。他说,蒙蒂的新政府能够持续多久,需要取决于自由人民党的意愿。(蒋骢骁)

热词:

  • 新总理
  • 新政府
  • 意大利经济
  • 警告
  • 地下经济
  • 关键词
  • 新闻报
  • 贝卢斯科尼
  • 国内生产总值
  • 房产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