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留神!您圈养了“铁公基”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缩水58% 有228只基金成立以来从未分红

  基金投资聚焦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对上市公司“铁公鸡”说不!其实,在公募基金行业中也不乏“铁公基”。据统计,在700余只可比基金中有多达228只(A/B/C类分开统计)老基金自成立以来从未分过红,其中,有4只运作5年左右一毛未拔,有3只累计净值在5毛左右,不光从未分红且亏损近半。

  分红回暖

  11月10只基金分红

  基金分红11月又再密集起来。据统计,截至昨日,11月以来已有10只(A/C类分开统计)基金宣告分红。而过去的三个月,成立一年以上的800多只基金公告实施分红的总共只有10例。

  债券型基金成为11月分红的绝对主力。其中,运作仅两月、还在建仓期的嘉实信用债券A/C11月12日即公告分红,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0.14元,刷新了年内债基最快分红纪录。

  “近期基金公司分红热情略有回暖,应该和年终进行持续营销有关。”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颓势难转

  分红同比缩水近600亿

  不过,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分红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600亿元,缩水幅度高达约58%。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总共有313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分红总额为413.81亿元。而去年同期,进行分红的基金达到397只,分红总额达到995.24亿元。

  一些“铁公基”甚至自成立以来就从未分过红。根据同花顺数据,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截至目前,在733只可比基金中共有228只(A/B/C类分开统计)、占比高达31%的老基金自成立以来从未分过红。其中,甚至有4只2006年已成立,21只成立于2007年,12只成立于2008年。(见表一)

  提醒

  警惕业绩狼狈

  “铁公基”

  很多基金变身“铁公基”主要是由于业绩狼狈、手头拮据,对此投资者还应多加警惕。

  根据同花顺数据,在上述未分红基金中,有176只累计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截至本周四,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中邮核心成长累计净值仅有0.544元、0.534元和0.5696元,也就是说其成立以来从未分红且亏损近半。 (见表二)

  建议

  关注红利类基金

  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拟出台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政策,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崔晓军指出,这将提升红利类基金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红利类基金,如富国天成红利、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泰达宏利红利先锋等。

热词:

  • 铁公基
  • 基金分红
  • 累计净值
  • 老基金
  • 累计单位净值
  • 债券型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圈养
  • 公募基金
  • 新基金
  •